福州新闻网
  
  
  

莆田建筑业:谋变突围再出发

2019-02-26 08:29:06  来源:福建日报
  

  建筑业是莆田市的传统产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莆田的建筑业呈现出欣欣向荣势头。统计显示,从2003年起,莆田建筑业产值以年平均17.2%的增速高速增长。不过,在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大及房地产市场调控等背景下,莆田市的建筑业发展遇到瓶颈期。去年全市建筑业产值仅增长9.4%,增速明显放缓,且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如何全面提升建筑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谋变突围,实现新一轮发展,成为莆田建筑企业的当务之急。

  “黄金期”突破性发展

  水上公园、音乐喷泉、灯光秀……今年春节期间,新建的南湖公园成为许多莆田市民的打卡之地。南湖公园及周边配套项目占地230多亩,总投资约2.8亿元,由中交建宏峰集团中标并负责施工。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里由一个脏乱差的荒废之所变成高大上的靓丽主题公园,实现华丽变身。

  成立于2005年的宏峰集团是莆田一家综合性大型民营建筑企业,经过10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成为我省建筑业龙头企业,并入选2018年福建企业百强。2017年和2018年,宏峰集团实现产值超百亿元,连续5年纳税额超亿元。在宏峰集团董事局主席蔡凤水看来,2017年之前的大约15年时间,总体上可以算是莆田建筑业发展的“黄金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宏峰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比宏峰集团晚一年成立的巨岸建设公司,也是我省的建筑业龙头企业。如今,巨岸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以建筑施工为龙头,集地产开发、建筑装修、物业管理、劳务输出、贸易投资、酒店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公司产值从2007年的1.5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亿元,年纳税额也从1200万元增加到目前连续5年税额超亿元。

  莆田市住建局建筑业科科长李飞燕介绍,近年来,莆田市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特别是投资建设的稳步增长,带动了全市建筑业保持快速增长。2003年起,莆田建筑业产值年平均增长速度达17.2%,2018年,全市建筑业实现总产值达716.95亿元,成为对地方经济拉动力较强、吸纳就业人口较多、人才成长较为迅速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莆田市共有建筑业企业831家,其中,总承包企业548家,专业承包企业127家,劳务承包企业156家。在总承包企业中,共有特级企业2家,一级企业40家,二级企业70家。

  值得一提的是,莆田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所占比例不断扩大,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从2003年的不足三成提高到2018年的八成以上。去年,中交建宏峰、巨岸建设等9家大型企业合计完成产值333.81亿元,占全市的46.6%。同时,大型建筑企业将经营触角逐步伸向建筑行业的各个领域,实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