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很忙 完成200多场惠民演出

2019-02-26 07:3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去年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很忙 完成200多场惠民演出

  文化惠民演出春节期间走进三坊七巷。(市群艺馆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舞狮表演《金狮献瑞》、舞蹈《茉莉花开》、伞技《缤纷世界》、独唱《幸福中国一起走》……今年春节假期,人们在三坊七巷欣赏到了一台由我市文化志愿者带来的文化惠民演出。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在文化惠民“六进”(走进社区、农村、校园、军营、企业、广场)的基础上,将演出地点延伸至景区,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和受益群体,拓宽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渠道,让文化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围绕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积极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责,积极推进群众文化品牌打造、艺术公益辅导培训等,打造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受到了热烈欢迎,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本月17日开幕的2019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虽然已落幕,但该活动规模大、特色浓、项目多、节目精,吸引了超过20万人次的市民和外地游客,不少人迄今仍津津乐道、意犹未尽。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便是主要的承办方之一,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也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与文化惠民“七进”活动,是我市打造的多个群众文化品牌中的两个。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市打造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文化志愿手拉手、相约九日台、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艺术扶贫工程、艺术公益课堂等群众文化品牌内容不断丰富,参与受惠群众不断扩大。

  福州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以八大群文活动品牌为载体,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去年共完成200多场惠民演出、110多场文化讲座、20多期艺术展览、40多场群文赛事,服务群众50多万人次。”

  3月1日起,钱塘小学三年级的管陵报名参加的公益少儿国画培训班就正式开课了,课程将持续至6月30日。学习期间,将由名师带领孩子们走进水墨世界。

  近年来,市群众艺术馆积极探索公益性艺术培训创新模式,吸纳有专业优势的社会培训机构作为其公益艺术培训示范基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并结合馆办团队,面向社会开展公益艺术培训。仅去年,公益艺术课堂便累计授课5200多个课时。

  管陵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的艺术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让人难以辨别,由市群众艺术馆开办的艺术公益课堂,教学质量不仅有保证,而且上课是免费的,让家长省心又省钱。”

  据了解,艺术公益课堂今年在原有馆本部课程、馆外基地课程、非遗手作课堂三大系列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整合“与大师同行”、业余文化团队辅导等培训项目,创新打造“艺术大课堂——全民普及提升计划”品牌,以总分馆制为运作模式,着力推进该项目在各县(市)区的推广和落地,建设广覆盖、高效能的公益培训体系,探索通过统筹报名、就近培训等形式,实现资源的良性流动和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