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短期游学利弊几何? 小学子留洋考验家长大智慧

2019-02-25 10:20: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学子留洋考验家长大智慧

  据媒体报道,泰国新加坡国际学校首席执行官日前表示,2018年学校净收入高于预期,其部分原因便是由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激增。

  其实,关于中国小留学生赴泰国留学,之前便已引发媒体关注。近年来,到泰国国际学校和双语学校就读的中国小留学生日益增多,从幼儿园到高中,从孩子单独寄宿到举家迁移陪读,中国小留学生已经成为泰国当地国际学校的重要生源。

  短期游学利与弊

  去年一篇《去泰国旅游,顺便让女儿插班上一个月国际幼儿园》的文章,刷爆了不少家长的朋友圈。对文章中那位母亲的做法,有赞同的声音—— “打开了一个新思路”“可以减缓焦虑”“体验多元文化”等,也有否定的声音——“引发新的焦虑”“在国内也可以体验”“孩子太小,收获不大”等。

  在家长的讨论声中,不少留学机构已经开始推出学龄前儿童游学项目。

  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旅游2018年发布的“携程全球游学平台”,亲子游学便包含其中,在其平台上可见暑假期间便有招收3岁以上孩子的幼儿园插班体验项目;已经在学龄前儿童游学领域探索多年的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去年也推出海外幼儿园游学子版块项目。

  正陪着女儿在新西兰一所小学插班上学的王芸(化名)告诉笔者:“我1年前替女儿找好了学校,想利用寒假,让他们插班上一段,一是感受不同的教学氛围,二是学习语言。已经上了一段,孩子们适应得比我想象中要好。”

  和王芸一起到新西兰的还有她的好朋友。“她也有一个女儿,当时我们一起为孩子们申请的,正好搭个伴。”王芸说。

  留学群体发生变化

  除了短期留学群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低龄留学生的身影之外,赴国外读小学、初中甚至幼儿园的中国学子数量也在呈上升趋势。

  新东方联合调研机构2018年5月共同发布的《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接受孩子在高中或高中以下阶段出国留学。该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家长对于小学阶段留学的意向达27%,中学阶段为29%,高中阶段为24%。

  在2018年10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上,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就发现和她一样为孩子咨询赴国外读幼儿园的家长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集中在幼儿园的安全是否能够保障、是否可以申请陪读签证、陪读方是否可以在当地工作等。”教育展上的相关招生代表说。

  “我在教育展上注意到,加拿大展团的教育机构不少是针对低龄留学生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的需求。”李女士说。

  相关业内专家表示,如今,不少家长希望孩子有国际化的教育背景,因此在孩子生活、学习习惯培养阶段,如果各方面的条件允许,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和教育模式,是可取的,但也要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跟风。

  父母需做出调整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留学群体的年龄构成虽然在变化,但父母对孩子教育寄予厚望的心理是一致的,父母也要根据这种变化做出新的调整,需要多花时间了解国外院校,多了解孩子的心理。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颇受中国家长青睐的英国私立学校为例,学校类型多样。有些学校为单一性别学校;有些学校只招收走读生或寄宿生;有些学校会对新生择优录取……因此,建议家长结合孩子的自身情况,仔细判断就读哪类学校更为合适。

  此外,国外中小学的类型及教育水平均有差别,好学校的申请竞争日益激烈,需要家长付出更多努力。

  “选择适合女儿的学校,并不容易。当时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一家一家看过去,才最终敲定现在的学校。”王芸的申请经验是,有的学校学位紧张,很难申请,要提早做好准备。有的学校表面看上去不错,但教学水平却不是很理想。“这些都需要父母把关,也需要父母有相关的知识。”(孟禛 张亚迪 宣明芹)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