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一线攻坚 做法律天平的守护者

2019-02-23 07:5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郑帅

鼓楼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一线攻坚 做法律天平的守护者

  民一庭法官举行案件讨论会。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文 郑帅/摄)21日下午,鼓楼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林航正和几名法官就一起典型案件举行专题讨论。虽然下班时间临近,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热情。

  “现在社会发展速度快,不断有新法律法规出台,审判时也经常遇到新类型的案件,我们经常学习研讨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针对审判实践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疑难案件组织专题讨论,这样的学习交流既提高业务能力,又确保办案质量。”林航告诉记者,每周至少有一次开会研究案件,几乎是民一庭雷打不动的规矩。

  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迟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始,民一庭的法官们就开启了“攻坚模式”,他们除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提高效率,还自发地将工作时间延长再延长。

  “我们民一庭主要处理和自然人有关的民事案件,类型主要有家事纠纷、人身侵权、劳动争议、物权纠纷等几大类。”林航告诉记者,民一庭受案范围广,而且多是自然人人身与财产纠纷,这几年收案数一直在不断增长,仅2018年全年,就受理了各类民事案件3867件。“法庭一共有9名员额法官,每名法官都办理了至少300件案件,办理案件最多的林巧法官更是接近500件。”人少就更要合理安排使用,为此,民一庭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并且把业务学习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调动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注重办案的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从去年1月全国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民一庭认真排查所办理案件中涉及黑恶势力的线索,对所审理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一一梳理,将苗头对准“套路贷”犯罪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了13条涉嫌黑恶势力的线索。

  民一庭同时也是鼓楼区人民法院“物业服务矛盾纠纷专门合议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标的小、影响大、批量案件多,针对这些特点,民一庭将司法服务平台前移,强化预防和化解各类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在加强案件审理的同事,积极深入社区,进行法律宣传,并且坚持为物业纠纷提供咨询和调解,引导业主和物业公司形成良性关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去年7月13日,一场特殊的庭审在鼓楼区职工服务中心开庭。原告王某告福州某通讯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比较简单,但庭审现场却坐满了旁听的企业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想要维权,手中一定要掌握证据,比如说你在单位的工资单、员工证甚至是工服都可以作为证据……”庭审结束后,审理案件的法官林心恩向在场的职工代表详细解答了职工们关于保护自身权益的相关问题。这是民一庭设立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的第一次庭审。合议庭通过快审快结劳动案件,依法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对于我们法官来说,一天开几次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接待当事人,也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剩余的时间,要么在写判决书,要么出门对当事人提交的证据进行调查取证,辛苦不言而喻,但是心中的法律天平给了我们日复一日的动力。我们每天都在为让公平正义来得更快一些、让七尺审判台上的诉求纠纷得到化解而努力。”林航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