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病妻子称丈夫冷漠欲离婚 法院当"老娘舅"巧化解

2019-02-22 11:50:36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通讯员胡明冬2月22日报道:60多岁的卜女士身患重病,本该是好好养病的时候,却因抱怨自己的丈夫对她照料不周到要求离婚。

  近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经初步了解后,法院认为双方有多年感情基础,故而将此案转入“家调委”工作室,由调解员组织进行调解。

  妻子患病后双方矛盾加重

  1988年,30岁的赵先生与比自己大6岁的卜女士相恋。当时,卜女士与前夫离婚后,自己没有工作,还带着一个6岁的女儿。1989年1月,二人登记结婚。

  赵先生一直将卜女士的女儿视如己出,夫妻二人感情深厚,女儿也早已成家立业。不料,2018年初, 66岁的卜女士查出患有卵巢癌,历经切除手术以及六次化疗。在这个共度难关的过程中,赵先生虽有照顾卜女士,但性情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常常无故发火。

  卜女士生病住院期间,赵先生经常为一些生活中的琐事,在医院即与卜女士发生争执。心疼母亲患病的女儿每每都帮着母亲指责父亲的不是。生活中一次又一次因鸡毛蒜皮引发的小矛盾,逐日累积,影响了夫妻间多年的感情。赵先生开始对卜女士的就医和日常生活开始越管越少,晚上也经常很晚才回家。

  在赵先生深夜未归的时候,卜女士就会睡不着觉,要等着赵先生回来才能安心睡觉。这样心理和生理的双重负担,让本就虚弱的卜女士感到深深的不安和恐惧,无法安心养病,于是起诉到法院请求离婚一了百了。

  “家调委”妥善调解促和谐

  上海宝山法院受理此案后,经初步了解案情,认为双方有这么多年的感情基础,生活中的点滴细节都说明二人的感情基础非常好。加上卜女士目前身体状况并不好,正是需要夫妻二人互相扶持、共度难关的时候,有调解和好的可能性。故而将此案转入“家调委”工作室,由调解员组织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了解到,赵先生觉得卜女士病后对自己的理解在变少,更令其伤心的是虽然自己尽心养育女儿,但是女儿却总是只帮着她的亲生母亲。赵先生觉得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辛苦和付出都是白费,因此才对卜女士的“照顾”疏忽对待。调解员告诉赵先生要多多换位思考,在夫妻双方的日常相处过程中应当互相体谅。赵先生也承认自己存在的这些问题,并承诺回家后会和卜女士开诚布公地好好沟通一次。

  卜女士告诉调解员,以往包容赵先生的小性子也就算了,但是在自己生病最需要照顾的时候,赵先生却对自己不管不顾,伤透了她的心。针对这种情况,调解员对卜女士主要从心理上进行疏导,帮助其派遣内心的积怨和不安,并对夫妻沟通技巧方面进行辅导提示。

  此外,调解员还与卜女士的女儿取得联系,让她一起参与调解。调解员告知她父母亲的想法,阐明若双方离婚,对其家庭的影响也很大,也不利于两位老人的身心健康。女儿当即对继父赵先生赔礼道歉,紧张的父女关系当场和好。

  最终,卜女士撤回了起诉,表示将珍惜婚姻和家庭。据了解,这起案件也是2019年以来,由“家调委”调解后和解撤诉3件中的其中1件。

  上海宝山法院表示,2018年12月底,为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宝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上海宝山法院与区妇联、区司法局联合组建“家调委”,并在上海宝山法院设立宝山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由法院负责指导调解工作的展开、对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等工作。

  在此类案件中,“家调委”将专派家事人民调解员每周一、周二到上海宝山法院开展诉调对接工作,通过调解,促成当事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共同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