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面孔从生到熟 人心由冷变热

地铁5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项目征迁小故事

2019-02-22 07:2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哎呀,你们又来啦!”不久前的一天,70岁的陈昭亮家里来了几位“不速之客”,他们是地铁5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项目的征迁工作队员。

  这个项目涉及闽侯县荆溪镇光明村的230多亩土地、约800户征迁户,陈昭亮就是其中之一。一开始,陈依伯可烦这群“生面孔”了,一说征迁,他就十分抵触,甚至不给征迁队员说话、沟通的机会。

  “陈依伯在这住了几十年,舍不得老房子,他的心情我们能理解。”征迁干部告诉记者。

  在光明村,和陈依伯有同样感受的村民还有不少。“项目征地涉及光明村绝大部分的房屋,且房屋情况复杂,加大了项目征迁难度。”荆溪镇副镇长李昌告诉记者。为此,征迁队员坚持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讲解政策,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一来二去,这支队伍从“生面孔”到“熟面孔”,渐渐地取得了村民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让群众更好理解项目的意义,征迁队专门绘制了地铁5号线建成后的效果图。“让老百姓看到,比我们嘴巴说有用!”征迁党员干部江仁长说。

  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另一办法,是带头示范。该项目征迁涉及荆溪镇和光明村党员干部共13户,3天内,他们全部签约。其中,村支书陈振群第一时间响应征迁政策,主动带头签字。“我是一名党员,又在村党支部工作,我不带头谁带头?党员干部带头拆了,老百姓自然会慢慢向我们靠拢。”陈振群说。

  干部更用心帮涉迁户算清经济账,实现利益最大化。涉迁户陈依伯今年85岁,家里人口有17人,在这次征迁中涉及房产上千平方米,且位于村主干道旁。“每年房产及店面出租收益能有10多万元,拆迁后家庭收入和我们住哪里都成问题。”面对老人的顾虑,干部们一次次为老人优化方案,又为其争取到了临时安置点,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最终得到了他的支持。

  据介绍,针对部分困难征迁户的安置问题,荆溪镇规划了一块土地,进行临时集中安置,这让不少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每天下午5点我们都要集中开会,梳理当天工作情况、每组入户情况,有什么问题当晚解决,保证不过夜。”李昌告诉记者,在大家的努力下,征迁工作启动仅10天,就签订协议106户,为3月初完成征迁交地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地铁5号线闽侯段塔前停车场项目征迁小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