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五分钟身份证自助办理 泉州多家派出所引入一体机

2019-02-21 09:43:18  来源:泉州晚报
  

三五分钟身份证自助办理 泉州多家派出所引入一体机

  市民黄先生在民警指导下完成身份证申领

  居民身份证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涉及住宿、购票、办理银行业务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遇到居民身份证换领或者补办等情况,很多群众因为工作时间冲突、担心人多排队等因素迟迟未去派出所办理,造成诸多不便。为了进一步便民利民,市区多家派出所引入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一体机,从拍照到指纹采集等,申领过程只需要3至5分钟。昨日,记者前往市区乌屿边防派出所一探究竟。

  变化一 自助拍照 多拍优选

  在乌屿边防派出所大厅内,摆放着两台机器。与传统的由人工办证流程不同,身份证自助办理系统集成了照相、指纹采集、收费等办证各环节功能,分为“自助证件照拍照机”和“自助申办终端”两部分。以居民身份证识读和指纹信息核验为手段,实现对“人证一致性”的判定,利用自动判定分拣技术,实现对居民身份证自动存、取、识读功能。

  “自助证件照拍照机”内设一个小摄影棚,进入自助摄影棚,申请人可以进行“多拍优选”,选择一张自己满意的作为居民身份证照片,不必排队等候人工操作拍照。拍摄时还可以自行调整灯光模式和拍摄位置,最终选择自己满意的照片作为身份证照。

  变化二 使用电子扫码 缴费方便快捷

  在自助受理服务终端上,可办理期满换领、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缴费、证件核验等业务。记者体验了操作,身份证自助办理的整个过程只需六步:第一步,在“过期换领”“丢失补领”“损坏换领”“其他”四项中选择自己的申办类型;第二步,手动输入身份证号或在读卡区刷身份证进行身份信息采集;第三步,根据语音提示自主拍照;第四步,按照系统提示完成指纹信息采集并留下手机号码;第五步,确认系统生成的个人信息并签字;第六步,根据提示支付费用,获取凭条。

  到期换领业务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损坏换领业务工本费40元。在缴费方式上,以往需要在窗口现金缴费,现在可以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缴交工本费,方便又快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