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封特殊“感谢信”

2019-02-21 07:4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一封特殊“感谢信”

连江县法院集中发放执行款。(连江县法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咦,这诉求很特殊……”春节前,连江县人民法院干警许铭捷在处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时发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感谢连江县法院执行局王成峰法官以及同事,不忘初心,公正司法,一心为民!”

  消息传到王成峰耳朵里,他大感意外:“不过是一件平常小事,怎么还特意致谢呢?”

  回应感谢——不过分内事

  记者了解到,这封“感谢信”的作者叫王宗金,是去年底连江县法院进行的一次司法拍卖的中拍者。拍卖物是一套房产,在办理过户手续时,王宗金得知如能证明该房产交付时间满5年,且是被执行人家庭成员的唯一住房,即可减免几万元的过户税。他无从下手,只能求助于执行法官王成峰和书记员谢哲。

  虽然不是分内职责,两人了解情况后立即就联系了县公安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被执行人家庭成员信息,核实其不动产拥有情况。短短两日,一份“唯一住房证明”便送到了王宗金的手上。“通过这次的事情,我对连江法院和法官们有了更新的认识,他们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利用休息时间帮我沟通协调,感谢他们!”王宗金说。

  对于王宗金的感谢,连江法院在12345便民平台上这样回复:“王成峰法官以及他的同事已收到您的感谢,并表示这是作为法官应该做的事情。今后,他们将继续秉持公平正义,为民服务。”寥寥数语,既是深情的回应,也是庄重的承诺。

  法官“卖鸭”——啃下硬骨头

  记者了解到,这个收到感谢信的集体还有不少故事,甚至还卖过鸭子。

  鸭子的主人是被执行人张某。“他的名下无存款、无房屋、无车辆,只有饲养在浦口镇益砌村的蛋鸭。”负责这起案件的执行局副局长何晖告诉记者,当时为了清点鸭子的数量,行动从下午4时持续到晚上12时。“傍晚鸭子才回笼,我们手边没有工具,只能将鸭子都赶到一起,再逐一清点。”

  清点结束,鸭子共1767只,可围绕鸭子的处理,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产生严重分歧:申请人希望直接将鸭子变卖偿还部分债务,可被执行人则认为鸭子每天产蛋的销售收入可偿还债务。双方争执不下,被执行人经多次传唤拒不出庭,法院只能采取强制措施——变卖。

  按照以往拍卖的流程,必须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可是这些鸭子每天的饲料费就超过1000元,而且扣押保管也是一个大问题,何晖和同事们认为拍卖程序并不适用于该案,便决定采取现场市场询价的方式,将鸭子变卖。

  据悉,这是全市法院系统首次执行活物处置。没有前车可鉴,执行干警们摸着石头过河,蹲守农贸市场,40℃高温现场调查,最终换来了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掀起风暴——破解执行难

  执行难是全国法院共同面临的难题。

  2018年,连江法院执行局引进全省首家“执行天眼”系统,根据云计算锁定被执行人活动轨迹提高抓获失信被执行人成功率;为进一步提升案件执行质效,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支持下,开通院内不动产执行网络查控专线,实现执行“当天立案、当天查询、当天冻结”;完善执行联合惩戒,在县公安局协助下对被执行人的行踪进行布控,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定制“失信彩铃”,与保险公司合作,拓宽司法救助范围,为“执行不能”中部分亟需救助的案件当事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司法援助……

  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执行工作也进入快车道。据统计,去年连江法院执行局成功拍卖商品房、车库、机动车等拍品89件,成交金额8101万元,分别是2015年~2017年三年总和的2.34倍和2.02倍。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