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暖心之举 多多益善

2019-02-21 07:32: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阿锐

  近日,一件小事在笔者所在单位传为美谈:榕城突降大雨,一位同事发现单位停车场内一辆车的副驾驶室窗户大开,为了避免雨水打湿副驾驶座,他主动找来一把伞,挡住副驾驶室的窗户。怕风把伞吹走,他还贴心地用胶布将伞固定在车上。

  给车“打伞”,不过举手之劳。可是,这种默默的善举,却像环绕着我们的春风,让人心暖。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看不见的和谐比看得见的和谐更美。”一座城市之美,不仅在高楼大厦、通衢大道与美丽广场这些“看得见的和谐”,更源自城市气质、城市文明这种“看不见的和谐”。

  文明的力量,就是和谐的力量。它从人们的内心发轫,在人与人之间传导,成为无数人彼此交织融合、共同脉动的精神载体。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文明已深深融入福州这座城市的血脉,化为城市的气质。

  一个人的文明行为可以产生“放大镜”效应,带动身边人的文明风尚。比如,对孩子来说,父母的举手投足能够种下文明的种子;对学生来说,教师的言传身教可以激发内心的文明细胞。又比如,在食堂,有人用完餐主动把餐盘送到餐食收集处,其他人就会效仿;在电影院,放映结束后有观众主动把座位上的垃圾带走,也会带动其他观众照做。很多时候,文明就是在手递手、心连心的传导中不断升温。文明的榜样从来都不需要仰视,反而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情景、公共场所寻常的举动。每个人都是文明社会的一分子,都能通过自己的文明之举,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每一滴水滴都能折射太阳的光辉,每一个文明的细节都是力量的呈现。行为文明决定个体文明,个体文明影响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感染社区文明,社区文明又辐射城市文明……在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传递的过程中,文明影响着一群人的行为,凝结了一座城市的气质,拥有潜移默化的强大影响力。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人做起,多一些暖心的举手之劳,文明的涓滴终将汇聚成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的磅礴浪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