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早晨雾锁仙境夜晚明月高悬 两奇观轮番在厦上演

2019-02-20 15:53:14  来源:海西晨报
  

  早晨雾锁仙境 夜晚明月高悬

  昨日元宵佳节,两大奇观轮番在厦上演

早晨雾锁仙境夜晚明月高悬 两奇观轮番在厦上演

  2月19日晚,“超级月亮”高高地挂在夜空中。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晚,本年度第二次“超级月亮”亮相天宇,且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一轮圆月更为元宵节烘托了气氛。而就在昨日早上,厦门还是“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昨日早上,市民一起床就发现,厦门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仿佛成了海上仙岛,既有“月落寒雾起,沈思浩通川”的迤逦,又有“乍似含龙剑,还疑映蜃楼”的奇异。

  “仙境”缘起暖湿气流

  气象部门表示,昨日,厦门出现大雾和暖湿气流有关,由西南方向来的暖湿气流和在厦门的冷空气“残余势力”交锋,大量的水汽在厦门上空汇聚,加之昨日风速较低,因此出现了厦门“仙境”。

  根据气象部门的数据,昨日上午,厦门的能见度很低,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500米,沿海局部地区能见度甚至低于200米。中午过后,大雾开始慢慢散去,能见度有所提高。

  下班路上皓月当空厦门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昨日正是元宵佳节,也是本年度第二次“超级月亮”亮相天宇,并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

  天文专家介绍,“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朔望月”。月球的运行轨道是椭圆形的。在该椭圆形中,离地球最远的点被称为远地点,最近的点是近地点。而“超级月亮”是指在近地点的满月,理论上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左右,变亮30%左右。

  实际上,“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出现,有时还不止一次。今年,“超级月亮”会出现3次,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昨日的满月,也是今年12次满月中视直径最大的一次,是今年的“最大满月”。

  昨晚7点左右,皓月初升,许多市民寻到一处视野开阔之地,观赏“皓月当空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