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94个服务单位深入466家重点企业 解决上千个问题

2019-02-20 08:2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94个服务单位深入466家重点企业 解决上千个问题

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干部陈苗(左)正在了解挂钩企业生产的蕾丝花边。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2月12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节日的浓浓气氛还未褪去,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干部陈苗早早地来到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走访挂钩企业伟聚隆特种纤维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情况。

  像这样的走访,陈苗每个月至少要进行两次。去年9月以来,福清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要求党员干部努力为企业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共计94个服务单位深入企业一线,4个月为466家重点企业解决了1000多个问题。

  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2月12日,是挂钩企业春节后复工生产的第一天。

  当日,记者跟随着陈苗来到伟聚隆特种纤维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一系列机械智能设备正紧张作业,部件加工交错进行着。看到工人们顺利回岗,担忧了一个春节假期的公司总经理杨欧峰终于露出了笑容。

  伟聚隆特种纤维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是一家纺织企业,主要经营蕾丝花边的研发和生产,对工人的年龄要求很高。“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每年节后的企业用工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杨欧峰说,令人欣喜的是,挂钩服务单位却走在前头,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企业留住工人。

  去年9月,福清市全面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长期在文化系统工作的陈苗挂钩伟聚隆等企业。他发现这里年轻工人多,生活比较单一、枯燥。

  “当时便从工人的企业归属感入手,帮助企业引进了一批体育设备,丰富工人的文化生活。”陈苗说,等企业新办公大楼装修完后,还会帮助企业设立员工活动中心、阅览室等,让企业工人有个休闲的好去处。

  如今,这一批新引进的休闲健身器材已经安装在企业厂房的旁边。来自广西的小余每次下班后,都要来健身器材旁活动筋骨。“企业越来越像一个家了。”小余说。

  去年9月中旬,陈苗上门走访时,得知企业正筹划技术创新升级,转型发展,但面临资金缺口问题。陈苗多方沟通协调,为企业解困。最终,企业以厂房、土地抵押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目前正在走程序。

  “跟踪服务企业就要俯身基层,和企业交好朋友,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推企业发展。”陈苗说。

  杨欧峰说,他感受到了保姆式的服务,坚信企业落地福清,是正确的选择。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

  记者了解到,福清市开展“双保行动”以来,参加服务企业的24个镇街、66个市直单位、4个园区等94个服务责任单位已全部行动起来,共有千名党员深入到466家重点企业,开展跟踪服务。仅去年9-12月份,就解决实际问题1098件。

  作为挂钩党员干部中的一员,陈苗对挂钩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早是轻车熟路。他说,服务企业不是走过场,而是要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赢得企业的信任。

  对此,福清市城头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潘寿恩也是深有感触。他说,城头镇政府把企业发展目标作为政府工作坐标、把企业建设需求作为政府的工作追求,让企业享受“保姆式服务”。

  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外来企业,该企业员工多是外地人,子女在本地入学手续十分繁琐。“城头镇政府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和学校方面,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个问题。”公司总经理郑春光说。

  郑春光说,在宏港纺织的新厂房建设过程中,城头镇政府在手续的批复和办理流程上给予很大的便利,使原定一年以上的建设周期缩短至半年,助推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有效避免了订单挤压和产品延期交付等问题。

  “万年青”总部在江西,作为水泥行业的品牌企业,入驻元洪投资区至今产值连年上涨。2018年刚刚调到福清分公司任总经理的李芳坤说,他刚到公司,城头镇政府分管领导就主动上门,帮助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企业稳定连续生产。

福清94个服务单位深入466家重点企业 解决上千个问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