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政法委综治二处处长翁建锋:锻造“扫黑除恶”利剑 让人民群众更安全

2019-02-20 07:2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郑帅

市委政法委综治二处处长翁建锋:锻造“扫黑除恶”利剑 让人民群众更安全

  翁建锋(右)和同事在商讨工作。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文 郑帅/摄)“扫黑除恶是一场硬仗,就是要敢于碰硬,就是要真刀真枪,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这是市委政法委综治二处处长翁建锋常说的一句话。翁建锋还有一个身份是市扫黑工作联络员,负责市扫黑办日常工作,从去年1月中央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他就和同事一起勇挑重担、迎难而上,高效地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

  推动中央部署落地生根

  “我所在部门是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挥部’‘参谋部’‘保障部’。”翁建锋告诉记者,扫黑办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各部门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工作,围绕中央的“总蓝图”,制订好福州市各阶段的“施工图”。主导从起草实施方案,到提请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组,到搭建“一办六组”组织架构的全过程,在全省内率先探索建立情报收集、会商研判、督查暗访、舆情导控、应急处置和后勤保障六项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各部门之间理顺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和建立反馈平台,加强案件跟踪和结果查办反馈;建立“六会审备案制”,调动行业部门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间断地开展“大扫除”,确定每个阶段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去年9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深入我省调研督导,翁建锋和同事们全力以赴,主动对接配合,做了大量工作。福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多项创新举措得到了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实现了福州零问责。其中,由市扫黑办主导聚焦重点行业治理难题,坚持行业前端监管和政法部门后端处置同向发力,成立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组”,协同行业主管单位,统筹推进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行业监管、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各行业领域特点,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先后在非法采砂、非法营运、侵占海域等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市扫黑办充分运用综治工作“五不漏”体系,广泛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形成扫黑宣传全员发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变成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市扫黑办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2756件,其中中央督导组转办件1809件,对于群众每一份举报件,每一条电话都逐一进行认真登记,严格实行专人管理,明确交办权责,并全程进行跟踪办理,注重核查质量,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2018年我市群众安全感率高达98.5%,位列全省第四,创历史新高;平安建设知晓率91.21%、执法工作满意率97.87%,均位列全省第一,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初步成果。

  打造基层综治维稳平台

  除了负责扫黑工作外,翁建锋还是市综治中心日常工作负责人。该中心是全市综治平安工作的“大脑”,也是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系统+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的“1+3”模式,实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的功能。“综治中心就像是一个手机,我们把各类软件安装进去,整合资源、聚合力量、融合工作。”翁建锋介绍说,在市级综治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在全市各县(市)区、173个街镇、2660个村居都已经挂牌成了综治中心,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基层综治维稳专业化、信息化、实战化的枢纽平台,让人民群众共享平安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