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精雕细琢现精品寄祈愿 泉州花灯蓬勃相传需创新

2019-02-19 11:07:31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做花灯、赏花灯是泉州人过元宵的情趣所在。以前的古城,夜不闭户,孩子们成天玩耍在一起。到了元宵节,家家户户都做灯,有最简单的纸花灯,也有带着小轮的兔子、狮子等“高级货”,千盏万盏风格各异、精美绝伦的花灯,挂满古城,照亮大街小巷,令人仿佛走进传说中的光明之城。

  为了让花灯如期呈现在市民面前,元宵节前夕,国家级非遗项目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和女儿陈熙雅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制作花灯。

  在陈晓萍看来,花灯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因此在制作过程中,他将福禄寿、迎春纳福、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融入花灯中,“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日,大家带着不同的心情去看灯,心里会有个祈愿,所以我们在花灯上面也会体现这些元素”。

  福相花灯寄祈愿

  在泉州古城西街炉下埕巷子深处,陈晓萍的花灯传习所里彩灯高挂,色彩缤纷,但见十几盏别致有趣的花灯挂满大厅。一盏盏花灯,令人觉得创意十足:嘴叼烟袋的火鼎公灯和手拿扇子的火鼎婆灯,造型惟妙惟肖;一对微微“发福”的小飞猪灯,则蕴涵着“迎春”和“发财”的美好寓意;“封建头、民主肚”的惠安女灯别具一格,极具泉州地方特色;以神话传说为题材的嫦娥奔月灯,看上去华丽而唯美,充满丰富想象力……

  今年是猪年,陈师傅特意做了三盏生肖花灯,分别是发财猪、迎春猪、小飞猪,与其他两盏花灯不同的是,小飞猪外形是一只贴着猪鼻子的小蜜蜂,代表着春天的来临。陈晓萍认为猪具有“福相”和“富相”,因此将这些花灯设计得圆滚滚的,福相十足。

  陈晓萍告诉记者,制作一盏花灯,从扎骨架到定型要花费近一周时间,为了让市民们看到更具新意的花灯,他在制作工艺和款式上大胆创新。比如挂在工作室的“嫦娥奔月”,就充分结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通电后的花灯散发出明亮的光芒,灯座上的嫦娥徐徐转动,十分精致。

  “泉州花灯从汉代开始,传承了几千年到如今,我们一定要融入现代元素。比如说以前的走马灯,多是利用空气对流;而现在很多花灯运用到电动机,比如游鱼灯里面就是用电动机而不是利用空气对流。”陈晓萍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