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德化县水口镇梨坑村:“孤岛村”重生 变化惊人

2019-02-18 11:45:11  来源:福建日报
  

  “孤岛村”重生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朝烨 王双季)今年春节,黄建财一家在新房过年了。

  一套装修敞亮的小洋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以前的老宅被台风损毁,无法住人。”说起2016年的台风“鲇鱼”,德化县水口镇梨坑村村民黄建财只觉恍如隔世。

  黄建财永远忘不了那一天。2016年9月28日凌晨,台风“鲇鱼”登陆,强风暴雨席卷整个泉州市,德化县梨坑村受灾尤为严重,曾一度成为与外界失联的“孤岛村”。大雨倾盆而下,地动山摇间房屋哐当直响,山洪夹带着泥石从山上冲下来,把桥冲毁。原本风景优美的村子就这样面目全非,只有五六米宽的小溪,被山洪冲成宽三四十米的乱石滩。从空中看,这道巨大的乱石滩犹如一道伤疤,将梨坑村劈作两半。

  几年过去,这道巨大的伤疤早已修复,随山洪而来的乱石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五米多高的河岸堤坝。走进现在的梨坑村,群山巍峨,古木参天,一排排“戴云山筑”风格的民居格外吸睛,漫步村道,两边繁花盛开,宛若世外桃源。

  梨坑村的惊人变化,离不开德化县委、县政府与镇村的大力支持,德化县及时制定实施灾后重建及恢复生产工作计划,妥善安排好倒房及损房群众的基本生活,为受灾户争取到保险理赔45.7万元,倒房及严重损房的53户群众更获得灾后重建补助222万元。

  受灾户得到妥善安置,村子也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现在新建了4座桥,整治溪岸两边防护溪岸700米,投入800多万元修复基础设施。”梨坑村党支部书记黄玉誉说,德化县还将梨坑村纳入全县旅游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在全县旅游总规的框架下,梨坑村将进行更全面的改造整治。

  “现在面貌焕然一新,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回村赚钱,村子变得热闹许多。”对于梨坑村的未来,黄玉誉非常有信心,“崭新的梨坑村将吸引更多人来观光旅游。”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