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扎根山区,一心为民

2019-02-17 10:32:46  来源:福建日报
  

  正月初八,迎着朝霞,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路过一幢幢新楼房,绕过一排排绿植,沿着家家户户门口的生态水系,前往生态水沟修复及改善饮用水工程项目点察看施工进程。

  20多年前,常口村还是一个被崇山峻岭围得死死的村庄。这里“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幢新房子,没有一盏能亮的路灯”。1994年,村民年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谁能想到,28岁的张林顺却主动请缨,回到没人愿意待的苦地方,这一干,便扎根山区整整25年。

  1997年4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常口村开展工作调研,就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选准发展路子,因地制宜”“要画好‘山水画’,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村民们自发把习近平同志的嘱托浓缩成18句话72个字,镌刻在石碑上,立为村规民约。

  张林顺也意识到,要想致富,必须发挥绿水青山的大好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旅游休闲业上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村里引进了采摘园,计划发展城郊旅游;落地了“山水林田湖草”项目,修复生态环境;规划了万里生态水系项目;“常上湖水风景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去年,常口村所有电线实现“下地”,消除了盘绕杂乱的高压电线;家家户户装上了天然气管道,享受与城镇一样的收费标准;全村房屋墙面和屋面翻新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现如今,常口的村道上看不到一只鸡鸭,青山绿水环绕,204国道傍村而过,村里还有灯光篮球场、农民公园,以及全市第一个按国家标准建设的乡村露天游泳池……

  “吃生态饭,享生态福,子子孙孙就会有好日子。”张林顺说,2018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万元,是1994年的10倍,村集体年收入达106万元。

  2018年全国两会闭会后,张林顺立即投身市、县、乡宣讲会,累计26场,以亲身经历传达两会精神;共参加大小19次调研,累计53天。作为基层代表,工作繁多冗杂,他依然抽出大量时间走基层、跑机关,搜集大量一手资料,寻找农村问题的突破点。“今年,我的议案仍与乡村振兴有关,包括盘活山区公益林、改善农村民生等内容。”

  为给民众排忧解难,他常常张家院子坐坐,李家院子聊聊,大道理讲,小道理谈。小小的意见本上,装的是众多山区民众的心声。张林顺说:“踏踏实实听民情,认认真真做好事,扎扎实实兴乡村,这是我正在做的,以后也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手记>>>

  把“履职账”变成“惠民账”

  1997年,张林顺就开始担任乡镇人大代表,乡村的事儿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可他都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一双脚在山区四处奔走,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心窝。去年,他牵头制定了乡村振兴三年计划,通过“亮承诺、赛成绩、评实效”的方式,把“履职账”真正变成“惠民账”。

  张林顺说,未来,他将牢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有山路走山路,有水路走水路”的发展路子,立志让生态财富世代相传。

  (记者 全幸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