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个第一”催奋进 珠江潮起再出发

——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019-02-16 09:52: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2月15日电(记者 徐金鹏、叶前、周颖)2014年、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要求广东“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广东,积极实践“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

  盯住市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回乡创业的陈振柱,想把父亲在惠州市博罗县创立的乡村工厂升级成“广东某某公司”,不用省、市、县来回跑了。

  原来,广东冠省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已下放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

“三个第一”催奋进 珠江潮起再出发

  商户在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理商事登记(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自扬 摄

  从就近在银行网点领取营业执照到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机器人自动发放营业执照,再到微信小程序实现“当老板”,从“五证合一”到“十五证合一”……广东商事登记越发便利。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商事登记等营商环境的改善便是企业最需要的。

  企业“生起来”容易了,更要“长起来”容易。曾几何时,行政审批“九九八十一难”是企业的切肤之痛。

  受益于企业投资项目清单管理改革,中山万远新药研发公司投资近3亿元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8个月,审批时间比改革前缩减一半以上。

  改革释放活力。全国1亿户市场主体中,广东占比约九分之一,有各类市场主体1100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43户;在全国28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中,广东上榜8家。

  重金引才,提供便捷停居留服务,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职称壁垒,为高校科技成果进入市场“松绑”,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研发后补助让企业愿意重金砸科研……一种“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创新生态不断厚植。

  “这些做法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李惠武说。

  咬定创新奔向经济体系现代化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位于广州开发区的迈普再生医学科技公司展厅内,惊叹于纸张一样薄的人工硬脑膜、个性化颅面颌骨修补模型。

“三个第一”催奋进 珠江潮起再出发

  袁玉宇介绍迈普再生医学科技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2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自扬 摄

  80后海归袁玉宇创办的这家企业已成为植入类医疗器械领域的全球新秀。2018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建议。

  “我们正践行总书记的要求,让科技创新成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袁玉宇说。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