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最大规模涉黑案二审宣判 案件主犯获刑25年

2019-02-15 16:32:44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了全国、省、市“扫黑办”重点督办的被告人陈世杰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案件主犯陈世杰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其他组织成员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至二十年不等。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厦门法院审结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也是福建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经查,被告人陈世杰及其组织成员组织非法势力,形成各有分工的组织体系,凭借前期树立的恶名及暴力、胁迫等非法手段,采取摆场、打砸车辆、枪击等手段打击竞争对手,攫取了巨额经济利益,发展成为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在被告人陈世杰的组织、领导下,该组织成员还大肆进行强迫交易、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寻衅滋事、串通投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对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非法采矿、故意伤害、妨害作证等犯罪活动以及强行侵占沙场、非法占用土地、违法建设等违法行为,肆意欺压、残害群众,为非作恶,称霸一方,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案共涉54名被告人和3个被告单位,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斗殴、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17项罪名。据统计,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强迫交易金额共计人民币8697万余元,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共计人民币253万余元,非法采矿价值人民币113万余元。该案一审判决书长达943页,案件卷宗多达400余册、证据光盘1400余张。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世杰伙同他人共同进行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逞强争霸,为非作恶,欺压群众,获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形成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已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其余被告人均已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据此,思明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思明区法院一审宣判后,陈世杰等26名被告人提出上诉。厦门中院二审审理认为,原判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