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寻民俗文化 感受泉州元宵佳节历史文化魅力

2019-02-15 16:26:14  来源:泉州晚报
  

  探寻民俗文化 感受原味元宵

探寻民俗文化 感受泉州元宵佳节历史文化魅力

  市民赏灯(资料图片)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元宵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而泉州的元宵民俗则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泉州元宵民俗源于中原,兴于唐宋,其中心内容是闹花灯和民俗踩街。唐武则天久视元年(公元700年),泉州开始建城就已经有上元花灯活动记载。古代泉州正月元宵节或迎神赛会活动,必有化妆文艺游玩习俗,所谓“迎神赛会,莫盛于泉”,说的便是古代泉州元宵的盛况。《宋书》亦曾记载:“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

  本期《最闽南》,记者带各位读者一起感受泉州元宵佳节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泉州花灯有内涵 斑斓亮丽照古城

  泉州的元宵节有着特殊的民俗——“睇灯”。这一天,家家户户门口店前都张挂着精心制作的一盏盏花灯。男女老少盛装打扮,争相欣赏品评这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的花灯,人人沐浴在祥和瑞气之中,祈望新年行好运。

  另外,泉州还有个民俗,就是元宵夜,小孩手提春灯,点上蜡烛,走门串户,信步游灯。按照传统民俗中的说法,孩子们不慎把灯烧了,被称为“出灯”。如果烧的是红灯,预示生女孩。烧了白灯,预示生男孩。“出灯”亦称为“抢灯”,这一民俗饱含人丁兴旺的寓意,同时也是智慧游戏的代表词。

  此外,猜灯谜是元宵赏灯活动的一大趣事,把谜语贴附花灯上,供人边赏灯边猜谜,猜中者向主持人领取奖品,其乐融融。

  泉州花灯最具特色的当属“无骨灯”和“料丝灯”,其中“无骨灯”为泉州独创,直接用硬纸连接而成,与一般灯用竹子做骨架的做法不同。而“料丝灯”则八面通透,采取镂空的做法,点起灯后整体通透。泉州花灯聚集了雕刻、绘画、书法、造型、配色、漂染于一体,极富工艺美术价值。灯中的人物故事,山水风光,民俗风情都蕴藏着浓厚的文化内涵,有着很高的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