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段法”养殖金鱼成“精” 养殖池年产值翻数倍

2019-02-15 07:3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三段法”养殖金鱼成“精” 养殖池年产值翻数倍

温棚为金鱼孵化繁育提供稳定的水温。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正月十五还没到,位于闽侯南通的我市金鱼养殖龙头企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里,企业负责人张文春已经带领工人们,推进金鱼养殖“三段法”的技术改造。

  “一个约20平方米的养殖池,原来一年的产值只有几千元,但应用金鱼养殖‘三段法’之后,养殖池的年产值翻数倍,最高可达到5万元。”张文春欣喜地说。

  说起金鱼养殖“三段法”,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主任杨小强很是熟悉。针对金鱼养殖成活率低、劳动量大等问题,2016年起,该中心与闽侯潘氏金鱼养殖场合作,改进金鱼养殖技术,发明名为“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的养殖设施,2017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

  正是基于这项发明专利,技术人员依据金鱼不同生长阶段的特点,开发出金鱼养殖“三段法”。

  采访中,记者得知,春园鲤生态养殖场现有金鱼养殖池1200多个,目前该养殖场实现技改的养殖池已有100多个,这一数字今年还将继续扩大。

  金鱼繁殖期即将到来,作为金鱼养殖“三段法”的主要发明人,杨小强近日来到春园鲤生态养殖场,指导企业开展技改工作。

  杨小强说,有别于传统的金鱼养殖模式,金鱼养殖“三段法”让一条金鱼的“鱼生”,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有了不一样的“家”:温棚繁育阶段,温棚内较高的水温使育苗季节提早一个多月,稳定的水温保证了受精卵与初孵苗种的正常发育;小池定型阶段,生物饵料供应充足,金鱼的观赏性状得到更好地发育,也有助于苗种的挑选;定型后的苗种就可以进入大池养成,依靠养殖池的水循环过滤系统,可以保证水质相对稳定,金鱼就可以一日多餐、快乐生长,努力长成精品金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多家大型金鱼养殖企业正在进行技术改造,推广运用金鱼养殖“三段法”。据了解,我市金鱼养殖有500多年历史,长期以来享有“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的业界美誉,去年我市闽侯县获评“中国金鱼之乡”称号。就在上个月,我市出台《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旨在加快福州金鱼产业发展,擦亮“福州金鱼”这块金字招牌。

“三段法”养殖金鱼成“精” 养殖池年产值翻数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