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剑指扶贫领域 重抓“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就稳定脱贫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工作答记者问

2019-02-14 23:1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

  记者14日获悉,经市委同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2019年春节长假后开始对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稳定脱贫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工作。为何春节长假一过就如此紧锣密鼓开展专项巡察和“回头看”工作?巡察时间如何安排?巡察工作如何开展?巡察重点有哪些?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昨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

  率先专项巡察 持续传导压力

  记者:春节开假就对上述7个单位开展稳定脱贫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是出于何种考虑?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去年,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专门就26个地方、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市委对标中央,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要求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懈怠,通过巡察监督利器,聚焦民生领域问题,不断传导压力,力求作风转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经巡察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态势。

  为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本轮巡察工作任务,去年12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巡察办尽早筹划规划,加紧准备,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明确工作重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人员分工等等。春节开假后,就立即在全省率先开展稳定脱贫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这既是市委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的有力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对被巡察单位工作的又一次“把脉会诊”,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彰显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记者:这次巡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这次巡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突出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夯实被巡察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剑指扶贫领域 “护航”“民生奶酪”

  记者:这次巡察监督的重点是什么?

  答: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巡察组将紧紧围绕“四个落实”,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稳定脱贫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稳定脱贫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重点进行“八看”:

  一看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党委(党组)是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是否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是否做到“六个精准”,落实“两个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是否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搞算账脱贫、数字脱贫。

  二看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党委(党组)是否统筹各方资源在脱贫攻坚上集中发力;“一把手”是否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强化组织保障;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加强对所分管扶贫相关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

  三看履行脱贫攻坚职责情况。是否制定完善配套政策举措,实化细化三年行动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扶贫项目和资金安排是否精准;是否存在履责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四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是否主动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是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题治理;是否及时受理和处置有关扶贫领域问题的信访举报;是否科学处置反映扶贫领域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是否做到“以案促改”完善体制制度机制。

  五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制定的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整改事项是否取得实质性效果;是否举一反三,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是否多头重复检查督查,增加基层负担。

  六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是否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是否精准、得力。

  七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是否认真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是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八看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制定帮扶规划并认真部署实施,加强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简单“送钱送物办好事”现象;是否选派扶贫工作组或帮扶干部。

  在“回头看”方面,将重点进行“五看”:

  一看整改责任是否落实。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有没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巡察反馈意见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全部纳入整改内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有没有“新官不理旧账”,抓整改严重脱节。

  二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巡察发现的问题有没有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有没有存在过关心态,前紧后松、敷衍应付;有没有弄虚作假、报整改假账、做表面文章、仅以出台规定代替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没有存在边改边犯、改后又犯问题。

  三看线索处置是否认真。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有没有及时处置、认真核查,有没有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巡察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

  四看成果运用是否充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没有得到整改,整改成果有没有形成长效机制,政治生态有没有得到净化优化,管党治党有没有得到增强。

  五看责任追究是否到位。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对查实的问题线索的相关责任人,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相关责任人,对高举轻放、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相关责任人,是否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是否公开曝光,有没有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同时,巡察组还将注重发现上轮巡察没有发现的和巡察整改以来出现的新问题,以及还需深入了解的问题线索。

  22天巡察 全方位了解

  记者:这次巡察时间如何安排?

  答:这次巡察从2019年2月13日开始,对每个单位党组织巡察时间安排22天。其中,市交通运输局和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并巡察。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根据工作需要适当调整巡察时间。

  记者:市委巡察组进驻各单位后工作如何开展?

  答:市委巡察组进驻后主要分三个阶段开展工作:一是初步了解。主要是围绕巡察内容,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面上了解。二是重点了解。及时对面上了解掌握的信息进行综合汇总分析,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特别是对建议进一步了解关注的对象进行深入了解,挖掘“事”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指向。三是延伸了解。主要是深入被巡察党组织的下一级单位进行延伸了解,听取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并结合专题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具体工作情况将通知到被巡察单位。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