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泰宁古城保护开发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初稿完成

2019-02-14 22:5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泰宁古城保护开发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初稿完成

  街区古今融合,满足观光、休闲、购物的需求。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 邱陵 文/图)位于泰宁县城关的泰宁古城,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群。其中,不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还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堪称“明清建筑博物馆”。

  泰宁于唐乾元二年(759)建镇,中兴元年(958)改为归化县,宋元祐元年(1086)哲宗皇帝赐“泰宁”为县名,沿用至今。泰宁古城现存格局基本为明代旧貌,保存面积约6万余平方米,分三大片区,拥有街巷20余条、古建筑40余栋、古井9口等古迹,泰宁历代名人官宦在此聚居,并形成九大姓氏图谱。

泰宁古城保护开发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初稿完成

  李氏宗祠门口挂着梅林戏展示中心的牌子,这里的戏台上常态化开展梅林戏演出。

  作为泰宁县旅游转型发展重点项目,泰宁古城保护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开发区域面积12万平方米,以尚书第、世德堂古建筑群为中心,建设状元文化、民俗风情、宋明商业、古建艺术等四大展示区,着力打造古城文化体验休闲中心。

  “在保护开发古城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了3个原则,即古今相融、动静结合和虚实互补。”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初稿已完成,世德堂修缮工程项目完成主体建筑维修。

泰宁古城保护开发项目总体方案设计初稿完成

  门楼挂有尚书第牌匾的主街,游人穿梭往来。

  古今相融——既坚持传承历史文脉,实施尚书第、世德堂建筑群修缮工程,修复古街道、古民居、古祠堂等历史遗存,再现历史风貌;又积极注入现代元素,规划布局仿古商业街区等项目,完善现代旅游服务功能。

  动静结合——既有动态体验,加快“海峡两岸百工坊”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民俗活动系列表演,增强游客互动性;又有静态展示,设立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泰宁分苑,集中展示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

  虚实互补——既注重开发文化休闲等“虚”业态,培育听戏、品茶、赏书画等新兴业态,营造“慢生活”氛围;又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实”业态,繁荣“吃、购、娱”等传统服务业,打造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