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隧道保洁员”:7000分钟努力,换取动车安全

2019-02-14 15:16:48  来源:人民日报
  

  福建昌福铁路“隧道保洁员”——

  “7000分钟努力,换取动车安全”

  子夜时分,“青云山隧道”几个字被作业车的灯光照得透亮。“注意,来水了!”接触网工沈传营拿着高压水枪,对着工友们大声喊道。伴随着“哧哧哧”的声音,一股股夹杂着粉尘的污水从硅胶绝缘子瓷瓶流下……

  被称为“华东第一隧”的昌福铁路青云山隧道,全长22公里。因里程长,空间小,粉尘不易散发,隧道内的设备容易因污染而出现故障。“每天有近50趟动车从隧道通过,如果因为脏污造成跳闸停电,就会影响整个运输秩序和旅客安全。”沈传营说。为保障铁路供电安全,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供电段的接触网工们,担起了定期清洗设备的活——他们称自己为“隧道保洁员”。

  每天深夜,动车停运之后,他们才有3个小时的“天窗”时间作业。完成一次全面清洗检修,他们需花费约40个“天窗”。“一列动车通过隧道只需7分钟,但我们必须争分夺秒,用每天7000分钟努力,换取每趟动车7分钟安全。”车间主任刘志雁说。

  “隧道内外的温差达到10摄氏度左右,必须边走边脱衣服。”沈传营脱下棉衣换上秋装,可点点汗珠仍从脸上不断沁出。因为硅胶绝缘子的间隙小,他们干脆徒手作业;因为高空作业需要互相提醒,他们一般不戴口罩……一个“天窗”之后,污水常常溅满全身,手也被泡得发白。

  当作业车开出隧道,天边已隐隐透出一丝亮光。再过两小时,动车就将满载着旅客,通过“隧道保洁员”们守护的隧道,奔向远方的家。

  (记者 颜 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