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起宁德全面推进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建设

2019-02-14 11:17:34  来源:宁德晚报
  

  日前,市教育局印发了《宁德市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实施方案》,决定从2019年起全面推进中小学“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建成“书香墨香校园”。

  《方案》对创设良好环境、完善阅读资源、列入校本课程、强化队伍建设等11项“书香墨香校园”建设主要任务做了详细规定。其中,在创设良好环境方面,各地各校要结合“书香校园”“墨香校园”等环境建设要求和学校实际,因校制宜,将学校文化与“两香”文化有机融合,进一步做好校园整体环境设计与规划,完善功能场所环境布置,增加读写园地(橱窗、专栏)和展示窗口,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彰显学校办学个性、体现学校文化底蕴的“两香”校园文化。

  在完善阅读资源方面,各地各校图书室、阅览室要全周(含节假日)开放,对学生开放的有效时间,中学每天不少于2.5小时,小学每天不少于2小时。班级要设立图书角,配置一定数量的书籍,并保证定期更换。同时,各地各校要保证学生阅读时间,保证书法课程课时落实,把“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列入校本课程,鼓励学校开设大阅读课和每日一节20分钟的写字课。

  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方案》要求,实施“书香墨香校园”教师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形式,并着力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倾斜。各地各校要把“三字一话”(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训练成效纳入教师专业成长的规划之中,作为考核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明确读写要求方面,各校要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实际,优化学生校内读写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1小时、练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初中生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40分钟、练字时间不少于20分钟。要引导督促学生完成必须的阅读书目(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背诵优秀诗文240篇(段)以上,课外阅读总量在400万字以上,高中阶段学生课外自读文学名著(五部以上)及其他读物,总量不少于150万字。中职学校参照中小学校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中职学生阅读总量和阅读参考目录由各中职学校结合实际确定。

  《方案》还规定,各地各校要根据义务教育的办学标准,落实好图书馆、阅览室、公共阅读空间、数字阅读、生均藏书册数等方面的要求,加强硬件投入和软件建设,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图书数量少、种类单一、内容陈旧等问题。各地要在每年教育经费预算中安排一定比例的中小学图书和书法设备购置经费,各校也要从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同时积极吸纳社会力量资助,支持学校丰富图书和书写资料,改善阅读和书写条件。

  (记者 叶陈芬)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