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铁春运:一路舒适如做客 满厢真情如到家

2019-02-13 16:37: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列车行进在夜幕中,也沾染了一层游子的急切,匆匆向前。车窗外的万家灯火映在李华的眼里,碎成星星点点的期盼,马上就要到家了。

  在广州打工的李华从南昌转车回黄州过年,却不料在Z68次列车上邂逅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列车春晚”。车厢里张灯结彩,挂着灯笼,贴着“福”字,年味十足。列车员们变了妆容,和旅客们一起唱起来、跳起来,欢声笑语一路飘洒,流动的车厢里处处涌动着温馨的真情。

  回家过年,是人们心中最坚定的奔赴。截至2月11日大年初七,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共发送旅客1476.8万人次——旅途的两头连着家和梦想,而人们在旅途中,可以看到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

  流动的车厢 温暖的旅途

  “铁路交通便利改变了旅客们出行的方式,也改变了我的爱情。”今年36岁的李婧,是南铁南昌客运段沪杭车队K288/7次一组列车长,参加工作已有18年。

南铁春运:一路舒适如做客 满厢真情如到家

  南昌客运段K2887次列车长李婧为小旅客做好防护。摄影:杨文珺

  2006年,她与自己的技校同学相爱结了婚,丈夫是上海人,在上铁上海工务段工作。从那时起,夫妻二人开始了长达12年的异地“双城”生活。“以前真的想过要不放下爱情,要不放弃工作,休息三天,来回路程就要两天,有时候他还在上班。”相隔800多公里,和丈夫见上一面实属不易。“如今的高铁时代,南昌到上海也就三个小时,我觉着这样的速度和时间,不是‘双城’生活,而是两个区的距离了。”

  返程途中,大包小裹里有行走他乡的行李,也有家乡的味道和父母的牵挂。

南铁春运:一路舒适如做客 满厢真情如到家

  厦门北站与厦门地铁免安检无缝对接换乘。摄影:朱可可

  “从老家带了我妈做的香肠、豆乳,还有一堆土特产,大大小小的物件不少。”沈芳从江西老家回到厦门上班,出站后通过专用通道免安检乘坐地铁。2019年春运,厦门北站与厦门地铁实现了免安检无缝对接换乘,每天约有5千人次通过便捷通道换乘地铁,车站在站台、出站通道还增添了通往地铁的引导标识。“现在春运期间大家都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省了一道安检程序方便了很多。”

  车站里随处可见行李众多的旅客,鹰潭火车站“云清”爱心流动服务车为出行的人们配备了各类应急药品、晕车贴、针线包、尖嘴钳、镙丝刀等物件,也有为旅客送开水的水壶。

  “祖国强大了,人们的生活变好了,铁路的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客运设施设备也越来越齐全了,人们出行的体验也越来越完美了。”客运值班员朱小鹰说,服务升级,不忘初心,是每个铁路人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