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报告:“敌对的美中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2019-02-13 16:22: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记者朱东阳 熊茂伶)美国多名前政要和知名中国问题专家12日在华盛顿发布报告说,美国应与中国通过协商对话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敌对的美中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等17名美国前政要和中国问题专家,合力撰写了这份名为《修正航向:向有效且可持续的对华政策进行调整》的报告。

  报告认为,近两年来,美中关系一度陷入紧张,但两国在经济、社会领域密切相连,对美国而言,一味打压和遏制中国并非长久之计。美国在制定对华政策时应与中国通过协商对话找到解决方案,否则将可能令“极端重要”的美中关系受到“无法修复且本可避免”的伤害,“敌对的美中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报告说,美国不应认为其国家利益一定与中国对合理经济安全目标的追求背道而驰。随着中国经济、外交实力增长,其国际影响力提升是自然而然的事,美国的政策措施应尽量促进中国在全球层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有助于促进美中两国各自的利益和全球的利益。

  在经贸问题上,报告指出,美国应审慎思考相关政策做法可能带来的后果,避免在保护本国制造业等领域时采取“过度排他性政策”,避免美中关系“无法挽回地”脱钩,以至于伤及自身经济和创新体系、全球供应链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等。

  报告作者之一、美国亚洲协会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奥维尔·谢尔(夏伟)建议,美中两国应维护并完善多年来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福祉与安全的现有国际体制。

  这些专家强调,他们有责任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帮助美中两国不至于走到敌对和对峙的一步。他们一致认为,美中应通过合作解决特定纷争和一系列全球问题,“这扇门不能关上”。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