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超40% 实施百大项目

2019-02-13 15:02:45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印发2019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方案 力争三产增加值比重超40%

  泉州晚报讯 紧紧围绕“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紧抓服务业兴市不动摇”战略部署,日前,泉州印发2019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10.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0%,组织实施服务业百大项目,争取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64亿元。

  10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64亿元

  方案提出,做大做强双千亿产业集群。一是重点培育壮大旅游休闲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旅游+”融合,实施“六大旅游产品”培育计划,加快智慧旅游云平台建设,争取2019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270亿元以上,比增超过20%。二是重点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规范电商行业发展,提升电子商务集聚区,加大物流服务商、渠道服务商、平台服务商等电子商务配套业态的培育力度,做大做强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争取今年全市电商交易额完成5800亿元左右,比增16%;网络零售额完成1500亿元,比增15%。

  按照方案部署,泉州将滚动实施2019年服务业百大项目,涉及9个行业类别共10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64亿元;开展“2019泉州服务业企业百强”排序,推动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强商标注册和品牌建设,鼓励支持服务业龙头企业参与“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排序。着眼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第三产业龙头企业扶持措施、交通运输服务业扶持措施、总部经济扶持措施、加快酒店服务业发展扶持措施,泉州将制定出台十份政策文件。为了提升商务楼宇的经济发展水平,泉州将跟踪服务集约效益较好的重点商务楼宇,重点培育十大商务楼宇,打造“亿元楼”,并在全市楼宇经济重点县域加大对特色商务楼宇的培育力度。

  研究发布“泉州服务业发展指数”

  针对泉州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业态,方案提出,继续策划生成一批能够弥补产业链条缺失、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的第三产业招商项目,重点推动联泰文旅风情街区、德邦东南总部(泉州)项目等十大服务业招商项目尽快转化落地。打造“泉州服务”是方案的一大亮点,泉州将依托服务业专业机构,研究发布“泉州服务业发展指数”,力求反映泉州及各县(市、区)服务业发展综合水平;推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推动已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企业深化服务标准化工作,提升服务业标准可复制性。

  如何发挥拳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方案明确,将培育打造若干省内国内有影响力的第三产业拳头业态、集聚区和品牌。一是重点推动快递服务业,将申创泉州快递产业聚集示范区,推动末端联投联运,打造快递便民生活服务圈,完善末端配送的最后一公里综合服务体系,争取2019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2.3亿件,同比增长28%,占全省比重超过45%;二是提升专业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强化市场与产业的联动效应,提升本土产业经销队伍全国市场占有率。同时,以培育国家级、省级园区为抓手,泉州将着力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鼓励支持服务业品牌建设,建立泉州第三产业上市(挂牌)企业及后备企业库,加大第三产业龙头企业品牌建设扶持力度。

  设立泉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泉州将开展2019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工作;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促进消费服务扩量提级,逐步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推动实物消费结构升级;培育拓展文旅服务,推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文化泉州云”、“百姓书房”等项目建设,丰富文旅服务供给。

  泉州将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争取第三产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纳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推动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带动周边外贸进出口业务做大做强;开展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等展销活动60场。

  《方案》提出,设立泉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加强对服务业创新相关亟需课题的研究,培育泉州服务业专家智库;实施服务业新动能引领行动,分别培育认定一批平台经济示范项目、体验经济示范项目、分享经济示范项目;培育多样化细分服务平台,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1~2个“国字号”研发机构落地泉州。

  (记者 王树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