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金钗:站台“鹰眼”护春运

2019-02-13 07:1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林金钗:站台“鹰眼”护春运

林金钗正在检查房建设备。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通讯员 陈美珍

  “报告:福清站候车厅通道上方有个射灯松动,需要及时处置。” 2月5日上午,在福清火车站候车厅,一名身穿橙色马甲的工作人员,背着白色帆布工具包,一手持望远镜仰头望着候车大厅的顶棚,一手拿着巡线对讲机向车间报告,这是福清火车站房建巡检工林金钗,他正在检查候车厅顶棚设备情况。

  检查完毕,林金钗放下望远镜,晃了晃脑袋揉了揉眼睛放松一下。“老这么拿着望远镜往上看,脖子、眼睛会有些受刺激,有点酸疼是正常的。”皮肤黝黑的他笑着说。

  检查完候车厅,林金钗又来到站台检查站台、雨棚,记者也跟着林金钗抬头望,可没多久,记者就眼冒金星、脖子发酸。

  “多放松放松脖子,眼睛看看绿色植物,一开始肯定不习惯。”林金钗提醒道。

  林金钗告诉记者,巡检工管理整个福清站所有房建设备及附属构筑物,上至雨棚吊顶牢不牢固、有没有漏雨、外墙干挂石材有没有松动、玻璃幕墙有没有破损、下至站台是否倾斜、站台帽石是否松动……不能放过任何细枝末节。“春运期间增加巡查频次,工作量大了,可巡检的细致程度绝不会打折。”他一边拿检查锤敲击站台砖一边说。

  每天早晨5点,从第一班列车进站前,巡检工就要到所在站台检查,是否有影响列车进站的障碍物。就拿福清火车站来说,站台长500米,来回走一个站台就1000米,还有候车厅、运转楼等等,1天下来步数常常居朋友圈之首。他笑着说:“巡检工的鞋子很重要,总是特别费鞋,买鞋比买衣服多多了,而且脚上的老茧也厚。”

  春运期间, 林金钗所在的建筑车间每天都要安排人员检查,两人一组,轮流换班进行,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他们只能先进行应急处理,以免耽误行车,到晚上再进行维修。2019年1月,在春运到来之前,他们趁夜间天窗时间清理站台雨棚天沟、整治盲道起拱,总共用了1个月时间;此外每个季度测量站台限界是否符合标准,也都在夜间进行……

  从1983年起就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超过35年的经验,让林金钗练就一双“鹰眼”,通常视线扫过就能看出个大概,有疑问和端倪的地方再配合望远镜仔细检查。

  夏天车站屋架上又热又闷,他们要一根根梁检查过去,还要互相提醒,小心脚下踩空;台风和暴雨来临前,他们也要提早检查,排除隐患。遇到特殊天气或春运等重点时期,他们更要增加检查次数。“2018年一次台风,站台雨棚吊顶的彩钢板在晚上被吹掉一块,悬在接触网上摇摇欲坠,我们连夜紧急上报抢修,到深夜2点多终于处理完毕,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林金钗回忆道。

林金钗:站台“鹰眼”护春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