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三钢:“绿色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2019-02-12 08:45:46  来源:福建日报
  

  过去与重污染脱不了干系的钢铁生产基地三钢集团,去年底获批国家AAA级景区,成为我省首个钢铁工业旅游区

  “绿色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近日,不少三明市民走进位于市区的福建三钢集团三明本部。在实地参观游玩后,他们纷纷对三钢生产环境的巨变发出赞叹。

  去年12月25日,福建三钢获批国家AAA级景区,成为我省首个钢铁工业旅游区。三明的青山绿水之间,有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风景线。

  厂区变景区,这是三钢转型“绿色钢铁”,奋力高质量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数据显示,在“体质”日趋健康的同时,三钢的“体量”也在稳步增长。去年1—11月,三钢实现营业收入525.58亿元,同比增长16.44%;实现利税总额123.78亿元,同比增长36.85%。且在2018年1至10月的全国钢铁企业对标中,工业增加值率排名第1位。

  把环保当成企业的生命线

  “我在市区生活这么多年,以前这里到处黑漆漆、脏兮兮,躲都来不及,从没想过有一天三钢会变成旅游区。”走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三钢厂区内,市民肖敏感慨道。

  顺着指示牌方向,昔日的炼铁厂、炼钢厂、圆棒厂、中板厂经环境整治,已摇身变为“铁水奔流景区”“钢花璀璨景区”“轧机欢畅景区”。据悉,整个景区由“一馆两雕两园三景区四工厂”组成,为兼顾生产,采取预约团队游客的形式,每周二、四、六开放3天,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进入景区参观,一路走下来,游客们在研学游览中认知“绿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过去钢铁企业“傻大黑粗”“重污染”景象,如今已没了踪影。

  三明,先有三钢,再有城市。三钢建于1958年,这座走过60年的钢铁企业,如今,年产钢超1100万吨(三明本部650多万吨),是我省最大的钢铁基地。三钢促进了三明的经济发展,但环境问题也让其一度成为城市之痛。

  “以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还三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三钢决策层深刻意识到,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城市钢厂,要与城市和谐共生就须把环保工作视为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

  “十二五”以来,三钢累计投入7.75亿元,实施110余项环保治理项目,先后淘汰4台30平方米烧结机、3座30吨转炉等,主体装备基本实现全面大型化。

  三明市环保局的检测数据显示,2010年,三钢厂区内PM10为94微克/立方米、PM2.5为80微克/立方米;2018年1至11月,厂区内PM10为41微克/立方米、PM2.5为28微克/立方米,厂区内监测数据已达到与城区另外7个监测点一样的水平。

  正是基于这样的进展,三钢发出“建设生态旅游工厂,打造绿色生态新三钢”的动员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