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档票房58.4亿 《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超20亿

2019-02-11 16:27:26  来源:央广网
  

  春节档电影总票房逼近60亿 《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超20亿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假期已过,每年的贺岁档电影都是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今年春节假期,热度最高的当属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据多家第三方票房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晚(10日),从初一到初六,春节档总票房逼近60亿,其中《流浪地球》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20亿,遥遥领先。

  《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不少网友给出五星好评,甚至有媒体评价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假期最后一天,多路记者走进电影院,采访了各地观众的观影感受。目前票房排名遥遥领先的科幻影片《流浪地球》依然受到大家的热议和好评。辽宁大连观众盛海涛说:“《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电影的标杆式作品,可能这就预示着中国科幻片的崛起。影片中人物性格鲜明,每个人都在为地球努力,每个人都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正能量满满。”

  这部科幻电影,在一些小观众看来也有收获。河北石家庄小学生武刘行说:“这个影片让我认识到保护地球刻不容缓,爱护地球意义深远,因为地球是我们永远的家园,我们需要组成团队共同奋斗。”

  作为一名资深科幻迷,青海西宁的观众龚明特意选择观看imax场次的《流浪地球》。他说,影片没有令他失望,“这种太空、宇宙、科幻的题材(电影)中国是第一部吧,整体片子里让你感到震撼的东西还挺多的,想法脑洞挺大的,达到了我的预期。”

  同样对科技着迷的吉林长春观众王庆吉,在影院第二次看完《流浪地球》后依然激动不已。他说:“我的感觉就是我还没有从影片的状态中转回来,特别震撼,我从来没想过看一部科幻片眼泪会在眼眶里打转。我认为是中国科幻电影的一个起点,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火种。”

  不仅中国观众买账,《流浪地球》2月8日起在北美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上映。据海外观众回馈,目前北美排片场次虽不多,但上座率很高。纽约时报以《中国电影工业终于迈入“太空时代”》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在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MDb上,不少海外网友对该片留下很高评分和评价,除了肯定该片的特效,也对影片传递出与传统好莱坞科幻片个人主义不同的价值观予以肯定。

  的确,《流浪地球》导演、编剧郭帆表示,电影创作之初,就是要寻找中国科幻电影的文化内核。郭帆说:“春节甭管有多远,都想回家。单纯从物理角度分析,带着地球没有任何意义,但它承载的是我们的家和我们的情感,这是最重要的意义。”

  七天春节假期,电影《流浪地球》一直保持票房增长的势头,可谓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人们说《流浪地球》是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影片配得上这个评价。他说:“这部影片代表了中国电影工业最新的水准,是中国电影产业化在技术领域最新成果的检验。像《战狼2》《红海行动》,包括之前的《捉妖记》《寻龙诀》,逐步在建立中国电影工业最新的标杆。科幻类是最好的技术标杆,因为它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就像中国太空探索在国际上已经占有重要地位是一个道理。科幻电影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短板,这部电影不仅弥补了这个短板,而且还提升了很大一块。”

  以往春节贺岁档电影多以喜剧、亲情等题材为主,而今年春节《流浪地球》这样的科幻类题材被大家热捧,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在张晋锋看来,这是必然。“首先在于它的文化内核,讲的是‘回家’的主题,一个非个人英雄主义,而是全世界联合起来一起拯救地球,非常适合春节档的氛围。中国式的主题加上中国式的技术标杆,这部影片无论从文化内涵、思想意义、精神价值,还是技术制作,都代表了中国电影产业当下最高的标准,所以它成为‘黑马’是必然的。”他说。

  不过,正所谓“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过去几天,《流浪地球》豆瓣评分也从几天前的8.4下滑到昨晚的7.9,一些“科幻迷”“原著党”对电影的科学设定、演员表演、特效水平等方面给出了负面印象,甚至出现了“一星党”和“五星党”的对峙。

  争议不断,也恰恰反映了热度不减。不过,相较之下,这个春节档的其它电影带来的话题要少不少。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韩寒的《飞驰人生》、主打低幼观众的《熊出没·原始时代》等,虽然整体表现不错,合在一起却是高开低走、后继乏力。有评价认为,今年的票房成绩不及预期。

  除了《流浪地球》票房逆势前行,今年春节假期整体电影票房走势,形成前高后低的特点。数据显示,2月5日大年初一当天,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14.54亿,创下单日票房新高。但从6日大年初二开始形势急转直下,随后几天也是稳步走低。张晋锋分析,除了盗版、天气等原因,今年春节假期电影票价偏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张晋锋表示:“从大年初一票房创新高来看,虽然票房创了新高,但是人次相比去年大年初一可能少了200万,已经很说明问题。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大家返乡潮之后,四五线城市的观影热潮比较突出,这些城市的消费实力,对于价格的敏感远远超出一线城市。虽然春节档是刚性需求,但价格还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张晋锋分析,今年春节假期电影票价之所以偏高,同之前的高预期密不可分,同时也为今后节假日电影市场良性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可能大家的预期很高,对市场的拉动很高,所以票价才会相应去提高。今年春节档之所以没有同比去年有较大增幅,就是因为整体影片质量或者说观众的口碑没有达到预期,和票价的提升没有形成正向的匹配。真正意义上能支撑起市场的就是《流浪地球》和《熊出没》,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未来,我们在档期安排、市场开拓等方面去挖掘,进一步改善创作和市场的有效对接。”他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