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泰国"叛逆"长公主掀政坛巨浪:离婚归国欲选总理

2019-02-11 09:03:33  来源:环球时报
  

  泰国“叛逆”长公主掀政坛巨浪:留学海外异国恋,离婚归国欲选总理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黄晓娜】在16岁时成为东南亚帆船冠军、18岁赴美留学、21岁嫁给美国平民、8年不曾回国看望父母、47岁离婚回到祖国,泰国王室的长公主乌汶叻有着堪称传奇的人生故事。最近,这位“叛逆”的公主又做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竞选泰国总理。消息一出,泰国上下一片哗然。泰王哇集拉隆功深夜回应此举“极为不妥”,之后推举长公主为候选人的爱国党也立即取消原定在曼谷的竞选活动。这让公主参选一事更加扑朔迷离。

  2月8日,乌汶叻公主宣布代表仅成立数月的政党——泰国爱国党竞选总理,该党被视为忠于泰国前总理他信、英拉集团。成为该党候选人的乌汶叻公主,将在3月24日的大选中与现任总理巴育展开权力争夺。不过就在2月8日当天晚上,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也就是乌汶叻的弟弟发表声明,认为王室是高于政治之上的,王室成员参与政治与宪法精神不符,乌汶叻公主不适合担任政治职务。泰国爱国党随后表示,他们将遵守大选规则和王室传统,完全接受国王的声明,但乌汶叻公主并未直接回应,只是在社交媒体上感谢了她的粉丝。

  1951年,乌汶叻出生于瑞士洛桑。作为已故泰国国王普密蓬的长女,乌汶叻从小就深得父亲的宠爱,热爱体育的她十几岁就跟着父亲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驾驶帆船。1967年的东南亚运动会上,16岁的乌汶叻甚至和父亲一起参加帆船比赛,并勇夺金牌。1969年,18岁的乌汶叻公主离开皇宫,来到美国波士顿麻省理工修读核物理专业。年轻开朗的公主在大学校园里和同班同学彼得·詹森陷入爱河,并于1972年结婚,当时尚未毕业的公主为了婚姻而自动放弃泰国王室公主的头衔——泰国王室不允许和外国人结婚。

  乌汶叻和美国丈夫搬到了西海岸的洛杉矶,并且妇随夫姓改名为朱莉·詹森,两人的婚后生活平淡温馨。他们有三个孩子,在相夫教子的同时,“学霸”乌汶叻还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拿到公共卫生硕士学位。这期间的乌汶叻卸下公主的光环,在美国享受着天伦之乐,曾经一度八年未回泰国。

  上世纪90年代,乌汶叻开始频繁地回乡省亲,泰国的各大杂志封面、社交聚会、时装活动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1992年,乌汶叻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为艾滋病孤儿提供帮助,其母亲——泰国王后诗丽吉是监护人。这段时间的乌汶叻虽然没有重新获得泰国王室头衔,但一直享受着公主的待遇。

  1998年,乌汶叻和丈夫彼得的婚姻走到尽头,但离婚的原因并未向外界透露。3个孩子跟着她回到泰国定居,获得泰国公民身份,并成为王室成员。乌汶叻“叛逆”的人生使得她在泰国王室里有着别具一格的形象,是泰国民众心目中“接地气”的好公主。乌汶叻创建了帮助青少年抵御毒品的慈善组织“做回最佳自我”,并经常亲自在宣传和募捐活动中登台唱歌跳舞。2018年,她更是以流行歌手的形象登台献艺,演唱了泰国女子组合BNK48的当红曲目。

  除此之外,乌汶叻公主还是一个“文艺青年”,经常自己写小说,演电视剧、电影,在一部根据她自己小说改编的电影中,乌汶叻亲自出演女主角。此外,她也经常在电视剧中客串古代泰国公主。乌汶叻公主还是一位“网红”,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动态,也会像普通人一样晒美食、美景,甚至是吐槽曼谷的雾霾。这些行为都拉近了她和泰国民众的距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