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热柠檬水能抗癌 神药上市了……对这些谣言说"不"

2019-02-11 09:00: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网络谣言说“不”(云中漫笔)

  热柠檬水能抗癌,治愈率75%的抗癌神药上市了……过去的2018年,充斥于网络的这类信息或许你并不陌生。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称:网络谣言。

  近日发布的《2018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显示,微信平台2018年全年共拦截8.4万多条谣言,辟谣文章阅读量近11亿次。该报告还指出,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社会民生等领域的信息均是谣言“重灾区”。这一报告提醒人们,在漫无边际的网络空间中,网络谣言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互联网的普及为谣言的滋生提供了新的温床。网络谣言大行其道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互联网的无边界性、即时性使谣言传播范围更广、扩散速度更快,许多消息能在几小时内传遍全网。其次,网络的低门槛、开放性使各种消息都能得以传播,鱼龙混杂,而网络的匿名性更使得传播者免于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的束缚。最后,相关信息源的不透明、不公开也是造成网络谣言滋生的重要原因。权威信息发布滞后、发布机制不完善,给谣言泛滥以空间,于是,网络成了谣言丛生的地方。在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中,许多人防不胜防,纷纷“中招”,甚至自身也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

  从《2018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可以看到,谣言“重灾区”大多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这意味着人们普遍缺乏较为权威的关于卫生、食品、健康的科普平台。除了与科学常识有关的谣言外,还有针对公民个人的诽谤、针对公共事件的捏造等。“风起于青萍之末”,这不仅会影响个人名誉,还会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现实或潜在的威胁。这些年,随着国家开展净化网络环境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网络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好转。但一些网络造谣者依然存在,网络谣言的土壤尚未根除。

  网络谣言的治理需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首先,建立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努力提高政府与相关部门的公信力。其次,媒体作为信息的发布渠道和“把关人”,应当严格核实信息,加强内容管理,减少“反转新闻”的发生,不盲目带动舆论导向。此外,对于社会大众来说,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获取信息时,不要偏听偏信,也不要盲目传播,应当学会去辨别真假信息,并积极地拿起法律赋予的权利举报网络谣言,让更多的人知道真相,这也是人们在互联网时代应尽的义务。(何欣禹)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