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聚乡贤议乡事 乡村振兴有了人才库

2019-02-10 07:50: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李白蕾

  正月初二,老家村里73岁的李老伯获邀参加宗亲新春垦谈会。老伯退休之后告老还乡,由于他拥有高级职称和省劳模的荣誉,有较广的人脉资源。去年,他带头捐资助学,倡议乡亲募资10余万元,成立村助学基金会,为延续乡村文脉、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因而赢得了乡亲们的普遍尊敬。

  李老伯可以说是我老家的乡贤代表。作为扎根乡村社会土壤的能人善士,乡贤们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我们要发挥像李老伯这样的乡贤作用,不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州是全国著名侨乡,不仅有许多像李老伯这样告老还乡的乡亲,还有更多身居海内外事业有成的乡亲,他们都是新乡贤的重要力量。各个乡村不妨建立健全机制,与乡贤们建立常态化联系,选择春节、清明、中秋等外地乡亲集中回乡省亲的好时机,邀请乡贤参加重要活动,提高他们对乡村重要事务的参与度,在乡村振兴中调动更多乡贤力量,贡献金点子,引进新项目,带回新客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新乡贤的引领示范作用,就如同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新春伊始,真诚希望更多像李老伯这样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发挥余热,主动关注村里公共事务;也希望更多乡村搭建更多平台,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邀请“李老伯”们参与进来,为乡村振兴集聚更多人才资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