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病房里也有童趣盎然 小患儿乐享传统文化过新年

2019-02-09 12:06:24  来源:泉州网
  

  “小朋友们,你们有没有看过《西游记》里的三打白骨精啊?”为了让住院的小患儿感受春节气息,昨日,泉州市第一医院儿科病房里,正在上演着一场趣味非凡的皮影戏。

病房里也有童趣盎然 小患儿乐享传统文化过新年

  病房里的皮影戏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把椅子撑起了皮影戏台,不足2平方米的幕布后面,身着白色护士服的护士们正半蹲着舞动着手里的皮影人偶,挥手、作揖、转身、踱步、皮影人偶在她们手中憨态可掬。为了呈现出皮影灯光效果,一名护士高举着一个台灯,投射在幕布上。虽然戏台看着很简陋,但台下的小患儿们却都看得津津有味。并不宽敞的走廊里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因为考虑到患儿的身体状况,演出开始前,护士们给每个患儿及家长都分发了口罩。许多患儿的手上还扎着静脉输液器,但丝毫不影响他们观看皮影的热情。

  该科室护士长黄美霞告诉记者,随着春节的临近,考虑到许多患儿因为疾病无法出院,只能在病房里度过春节。为了让他们感受春节的氛围,护士们早早地就张罗起来了。为了这场皮影戏演出,她们几天前就开始在研究剧本,在网上观看相关教学视频,还有4名医护人员子女也前来帮忙。

  在精彩的皮影表演结束之后,小朋友们也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亲手体验,两名护士把患儿搂在怀里教他们如何移动皮影进行表演,孩子们学得认真,笑得开心,一双双大手小手拿着皮影人偶,文化在无声中传递,病房显得格外温馨。

  “护士们真的特别有心,连我也是第一次在病房里看到这样的活动,很新奇也很特别。”患儿家长王女士说。

  据了解,泉州市第一医院持续推进“暖心服务三年行动”以来,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举措,让患者满意就医。黄美霞说:“我们希望这个小小的皮影剧场,能让患病的孩子感受到温暖,与其他的孩子一样开开心心过大年。”(记者苏凯芳 林劲峰 文/图)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