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样新春乐趣多:欢度春节的方式有了新花样

2019-02-09 11:00:43  来源:人民日报
  

别样新春乐趣多:欢度春节的方式有了新花样

  数据来源:新华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北京日报、腾讯

别样新春乐趣多:欢度春节的方式有了新花样

  2月5日,江苏省南京市市民来到夫子庙逛灯会,以花灯为背景自拍。谷昌旺摄(影像中国)

别样新春乐趣多:欢度春节的方式有了新花样

  2月6日,在河北省平山县红崖谷,民间艺人在表演舞龙。张秀科摄(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随着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人们欢度春节的方式也有了很大变化。乡村游、民俗游成为过年新选择;人们在旅途上也能享受多种娱乐;移动互联网“e”路随行,视频拜年有了许多新花样。服务的提升、技术的创新、选择的多样为人们节日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捷和新鲜的体验,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乐趣。

  出游新选择

  走进乡村 体验年俗

  伴随着春节的到来,上海金山的廊下镇热闹了起来。家住虹口区的市民孙海斌,带着家人驱车几十公里,来廊下参加民俗年味节。

  年味节,就在廊下郊野公园里。这是上海较早开放的郊野公园,公园没有改变原有的自然生态格局,还修复了一些自然生态功能。这里秋天看枫叶,春天赏紫荆,一年四季不重样。

  年味节现场,孙海斌一家正学着做莲香糕,忙得不亦乐乎。莲香糕是廊下特产,已经有600多年历史,代代相传至今。制作莲香糕,要在木质模具的格子里填上糯米和粳米混合碾磨的米粉,再用鸡蛋在每格中压出半个蛋大小的坑,填一团红豆沙,最后用糯米粉封盖,压紧压实。这时,将模具反扣,底部的花、鸟、水果或者“福”字图案就印刻在了上面。之后上锅蒸制15分钟,软糯香甜的莲香糕就做好了。

  除了做莲香糕,孙海斌还带着孩子体验了滚铁圈、打陀螺,没见过这些物件的孩子玩得有滋有味。孙海斌笑着说:“我们一家人都爱乡村游,住民宿、吃农家菜,很有意思。看孩子在田里玩耍,我高兴得很!”

  从腊月二十二开始,年味节要持续整整一个月。廊下郊野公园运营办主任张桦说,早在小年之前,民宿就都订出去了。在这里,贴窗花、送“福”字、写对联、自己动手做土布包、参加游园会,农家趣味应有尽有,可以收获城市里找不到的乐趣。

  点评:到乡村体验民俗,在郊野寻找年味,过年花样更多,收获别样快乐。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