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白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2019-02-09 07:54:40  来源:福建日报
  

  新春佳节,建瓯市东游镇党城村村民叶性琴一家并没按当地习俗摆乔迁喜宴。去年底,她家盖了一幢四层的洋房,本应在今年正月大摆宴席,热闹三天。

  “村规民约对移风易俗有规定,我们应遵守,不办宴席,省钱又省力。”她说。

  叶性琴家这一做法成了建瓯乡村文明行动的缩影。

  去年以来,建瓯把推动移风易俗列入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紧抓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大力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并出台文件作出具体要求,由市、乡(镇)、村分别制定参考标准,各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在此基础上组织村民讨论,形成一村一策,将红白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

  东游镇上范村村支书黄福生是建瓯市利用村规民约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首倡者。“刚开始推行时,比较困难,谁都不想当第一个。我们采取两个办法:一是村两委和红白理事会统一认识,强力推,不妥协;二是党员干部带头。”他说,如有违反规定的,以户为单位,村两委核实后,纳入“黑名单”,全村900多户户代表签下移风易俗承诺书。这样,全村每年可节省吃酒钱500多万元。

  川石乡徐布村村支书李进旺劝导亲戚取消办周岁酒,迪口镇退休干部黄桂生将原准备用于操办丧事的5000元捐给镇敬老院……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魏剑生 叶秋艳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