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假期渐入佳境 群众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

2019-02-08 08:54:40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幸福安康 祖国繁荣吉祥

  大年初三年味浓,团圆欢聚乐融融。春节假期渐入佳境,各地群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享欢庆新春佳节的喜悦,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北京 大年初三,颐和园游客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赏梅成为北京春节游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年春节,颐和园第八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与游客如约见面。疏影横斜的梅花与蜡梅盆景,或花满枝头,或含苞待放,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山西 大年初三,在运城闻喜县,韩磊一家人早早起来走亲访友,一盒颜色各异,带着龙、凤等图案的面点,引人关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喜花馍”是当地走亲访友、喜庆新婚必不可少的礼物。游客们白天看社火,晚上看灯展,大饱眼福。

  上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精彩亮相,今年已是第二十四届;周边部分街道相随挂上新春灯笼,平添了几分喜气。

  江西 景德镇古窑景区推出“明代葫芦窑点火仪式、开窑仪式”“人人加柴·家家财旺”添柴祈福活动,深受游客欢迎。景德镇陶瓷民俗文化展、瓷乐表演等,让人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广东 白云机场航站楼特别准备了广府特色的迎春文化系列活动,“财神”“醒狮”纷纷光临;锣鼓声声,喝彩阵阵,舞狮现场围起上百人的大圈观看表演。只见醒狮身轻如燕,配合着锣、鼓、镲的节奏腾挪翻转,看得观众乍惊乍喜。

  重庆 篮球、网球、跑步、太极、广场舞……市民运动氛围相当火热。在各个公园、广场及运动场馆,从早到晚人气十足。各大景点成了旅游热门。上午不到11点,白公馆等红色景点预约号全满;长江索道等“网红”景点,等候的乘客排成了上百米长龙。

  贵州 80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高潮迭起。贵阳孔学堂己亥年春节文化庙会、六盘水市“玉舍滑雪场国际滑稽大师小丑嘉年华”等活动异彩纷呈。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朗德上寨、西江苗寨等景区举办苗族歌舞展演、跳芦笙等少数民族传统活动,美不胜收。

  香港 己亥年新春烟花汇演6日晚举行,停泊在维多利亚港的3艘趸船,23分钟里共燃放23888枚烟花,引得数十万市民观赏。香港还举办“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农历新年赛马日”等多项活动,助推人们在欢乐的气氛中跨入农历新年。

  (本报记者贺勇、乔栋、沈文敏、任江华、李刚、蒋云龙、程焕、连锦添)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