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人有福了!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初四初五可见

2019-02-07 12:27: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2月6日电(记者 周润健)春节长假,天宇将上演一场流星雨。天文专家介绍,8日即正月初四,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届时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感兴趣的公众可于9日凌晨4时至日出前进行观测。

  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是一个活跃在南半球夏季的流星雨,非常适合南半球观测。经过对早期的观测资料统计结果进行分析,天文学家们发现,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的流量不大,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只有个位数,但它的特点是亮流星较多,有时还会有一些亮度在-3等以上的火流星出现。

  天文专家表示,作为一个辐射点很偏南的流星雨,关于它的观测记录不多,因此人类对它还缺乏了解,有时它会有意想不到的爆发出现。比如,1974年和1980年,它的ZHR曾在数小时内达到了20至30。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今年半人马座阿尔法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2月8日21时左右。我国的广东、广西、海南、福建、香港、澳门等地区观测条件相对较好。更为有利的是,极大正赶上无月夜,对观测没有影响。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做出准确预报。对此,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