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干部程建新:为农民工维权的“拼命三郎”

2019-02-07 07:4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池远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干部程建新:为农民工维权的“拼命三郎”

  程建新(右)在工地检查农民工发放工资实名制打卡情况。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我前脚刚跨进老家门,后脚就收到了4万元钱欠薪的银行短信。真是太谢谢程科长了,他真够‘拼’的!”近日,说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一科科长程建新,农民工刘建满怀感激。

  1月下旬,接到刘建的欠薪投诉后,程建新立即到企业调查了解,经过一番周折,企业答应付钱,但由于此时刘建已回江西老家,电话联系不上,企业负责人就想缓一缓。程建新却不答应,要求立即汇款。刘建发现银行卡里收到了所欠工资款,喜出望外,专门回电,表达感激之情。

  程建新今年58岁,是支队一员“老将”,1999年走上劳动保障监察岗位,一干就是20年。只要他接手的案件,总是一追到底。同事们都送他外号“拼命三郎”。

  推动欠薪源头治理

  春节前的一个中午,鼓山大桥西侧的建发商务中心一期项目工地,工人来到门口的实名制员工通道,一刷手中拇指般的“门禁卡”,闸道立即开启放行。

  “没有这个‘豆豆’,进不来也出不去。”农民工徐伟富向记者介绍,由于出入打卡,项目部后台能记录在册,一个月下来,工资多少一目了然。

  由于该项目制度规范,管理到位,项目开工2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劳资纠纷,被评为全市无欠薪项目部,经验做法向全市推广。

  近年来,我市欠薪现象明显减少,关键在于推动欠薪源头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作为这一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程建新每年致力于培育一批像建发商务中心这样的无欠薪标杆项目和工地,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实现管理用工规范化、支付工资常规化、监管欠薪制度化,从源头上治理欠薪问题。他培育的中建海峡商务广场等一批无欠薪项目,被树立为福建省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标杆工地。

  为农民工讨薪奔忙

  “多亏了程科长,不然今年春节都过得很紧张。”水电工张建设说。

  张建设在鼓楼区某工地加班加点地干活2个多月,1.7万元工资却被拖欠。接到张建设的投诉后,程建新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原来因工地出了事故,包工头赔付了近百万元,导致包括张建设在内的多名工人共12.5万元工资发不出。

  “有困难,我们能理解,但也要想办法,这些农民工不容易!”程建新找到项目负责人姜某苦口婆心地劝说。

  考虑到姜某实际困难,程建新充分征求农民工意见,最终由姜某分期分批对欠薪人员进行支付。去年12月3日,张建设等人终于拿到了所欠全部工资。

  “连续盯了1个多月,三番五次找包工头协调,又找我们商量,就好像是欠了他自己的钱一样着急。”张建设说。

  20年来,程建新处理的案件数千件,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他因工作突出,获评“全国农民工维权先进工作者”。

  “这点病,我能坚持”

  “虽然不提倡带病坚持工作,但我们拗不过他。”说起相处多年的程建新,同事高峰颇有些“无奈”和“怨言”。

  2016年春节前,仓山某工地因欠薪,40多名农民工围堵在工地上。接到仓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支援求助后,程建新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领导主动请缨。

  “老程,你身体不好,还是换别人去!”知道程建新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高峰在一旁好心相劝。但程建新大手一挥:“这点病算什么,我能坚持!”

  高峰记得,当时天气寒冷,他们耐心细致做好农民工工作,劝说包工头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通宵加班加点对现场工人摸底造册,核实数额。看到40多名工人在春节前拿到自己的血汗钱,两眼血丝、两天两夜未合眼的程建新欣慰地笑了。

  “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干着,就不能懈怠!”程建新始终保持着这样一股激情,走在为农民工维权的路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