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憨态可掬 泉州市区北滨江公园有头“网红金猪”

2019-02-06 13:55:40  来源:泉州晚报
  

憨态可掬 泉州市区北滨江公园有头“网红金猪”

  憨态可掬的大石猪,引来孩子们驻足留影。

  2019年新年伊始,“啥是佩奇”红遍网络。农历猪年,佩奇火了,泉州市区也有一头猪红了,许多市民特地前往看个究竟,摸摸这只憨态可掬的猪,与它合影留念。这只猪就是位于泉州市区北滨江公园笋浯园区的“大金猪”。

  灵气十足 逼真石猪憨态可人

  日前,泉州市晋光小学五年六班的学生和家长60多人,组织了“亲近泉州母亲河 感受古城人文情”“走进醉美民生公园 触摸独特闽南风情”的研学活动。学生们在北滨江公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带领和讲解下,领略了北滨江公园白水营园、笋浯园等的江滨风光,聆听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典故。

  在笋浯园金洲旱闸入口处,学生们欢呼雀跃,纷纷驻足留影。“快来看啊,这里有一只好大的猪!”大家聚拢靠近,一瞅,还果真有只猪,矗立在草坪中。这只猪是石头造型,它是泰山石,经过千万年的风吹雨打,表面条痕分明。石猪灰青和赤褐色相间,高1.5米,长2米多。猪身圆滚滚,一侧的猪鼻和猪嘴拱出来,石头上面的两个孔洞恰似猪鼻孔。石猪基本轮廓都具备,还别说,细看之下,感觉其憨态可掬,萌萌哒。

  据介绍,泰山石有吉祥如意、富贵长寿、镇宅慑邪的特殊寓意,是中国最具灵气的石头之一。

  “猪年摸猪头,万事不用愁;猪年摸猪腿,顺风又顺水;猪年摸猪背,干活不怕累;猪年摸猪屁,吉祥又如意……”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解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凑巧在场的小学生大部分生肖属猪,大家更是争先恐后上前摸个够。

  岁月久远 奇石来自白濑水库

  在“金猪”的旁边,还有不少奇石,它们形态各异,或灵巧、轻盈,或古朴、苍劲,有的像雄鹰在整理羽毛,准备展翅高飞;有的像蟾蜍在聚集宝物,攒的盆满钵满。

  这些奇石都有响亮的名号:金鹰送瑞、金蟾聚宝、金猪献福。“金鹰送瑞寓意鹏程万里,金蟾聚宝寓意财源滚滚,金猪献福寓意猪年吉祥。”有人如此解读。

  北滨江公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滨江公园笋浯园内奇石众多,多是历经千百年风雨洗礼天然形成的溪石,是闽南山水钟灵毓秀的杰作。“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形容溪石最好不过了。

  园内的溪石是来自安溪白濑水库的天然石块。天然的溪石因其形象各异、外观精美、极具灵气,便被引入公园内。这样一来既减少了公园建设中购置景观小品的开支,又物尽其用,向市民展示灵气逼人的天然杰作。

  受千百年风雨洗礼,历数百载岁月变迁,溪石从母亲河晋江上游的水库来到下游的公园。这当中不仅展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体现了闽南人文的源远流长。溪石与泰山石的组合形成北滨江公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俗话说,天地精气结,石里有乾坤,清静无燥气,返朴以求真。观赏溪石是心灵与自然的沟通,能使人忘却城市的喧嚣,进而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如今,石猪已经成为北滨江公园的网红,很多人都携家带口专程来此与它合影。感兴趣的市民,何不趁着春节期间,前往北滨江公园“打卡”,与网红“金猪”亲密接触下呢?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张凤婷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