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家“福安” 一生“长乐”

2019-02-06 08:59:57  来源:福建日报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厦大外籍教授潘维廉回信,赞赏他“不见外”,并致以“全家‘福安’、一生‘长乐’”的祝福。连日来,这句巧妙嵌入我省福安、长乐两个地名的新春祝福语,在网络上“火”了起来,成为大家拜年的最新流行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前往福安调研,并留下深刻印象。去年,福安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全市生产总值470亿元,财政总收入45.5亿元,位居宁德首位;我省首家产值超千亿的民企青拓集团在此诞生……

  “总书记提到福安,我心里暖暖的。”福安市甘棠镇过洋畲族村的钟祥应激动地说。

  上世纪80年代,习总书记到过洋村调研,时任过洋村支书的钟祥应清楚地记得,习总书记亲切地握着他的手,详细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勉励村民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发展好一亩茶、一亩林、一亩果等产业,不断增加收入。

  过洋人牢记嘱托,念好“山海经”,走出一条以茶叶茶苗为主导产业、农林牧副渔多业并举的发展之路,焕发勃勃生机。

  “下一步,我们打算深入挖掘浓厚的畲村文化底蕴,打造特色民俗文化,建成集山、水、田、园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支书雷庄城说。

  1998年,宁德市民族中学40周年校庆之际,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欣然题词:“发展民族教育,培育民族人才。”

  自办学以来,该校共培养2.7万多名初高中毕业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将近1.6万人,在各条战线作出积极贡献。“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家乡福安出现在总书记的回信中,我十分亲切和自豪。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以更高热情投入教育事业中,努力培养出更多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宁德市民族中学教师孙燕说。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指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滨江临海的长乐,正是福州城市拓展的主攻方向。

  近年来,福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实施“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战略,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并启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小组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林苏勤见证了滨海新城的诞生和发展。“再过几天,就是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两周年。这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变化。”

  如今,走进滨海新城,400多台塔吊日夜施工,数百个产业、基础设施等项目全速推进,初步拉开滨海新城的城市框架。“如果没有各级干部和建设者热火朝天的干劲,就不会在这么短时间取得这么大的建设成效。我们作为参与建设者,既荣幸又自豪。”林苏勤说。

  发展成就令人自豪,民生保障、文化建设成就同样让群众共享“长乐”。

  2月1日,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迎新春文化活动。这片文化街区正在改造提升,不久将重焕光彩,正式开街。新旧变化,住在附近的东关社区居民郑公重感受颇深。

  “我从小住在和平街司马里,这是一幢清代建筑。随着时间推移,我住的木质结构房子日渐破败,再之后就不敢住了,只能搬出去。”郑公重说,“多亏区里去年启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对这里修缮改造。我每隔几天就会回来看一看,现在已慢慢变回从前的模样,以后可以带着儿孙多回来看看,让他们记住家乡的历史和文化。”

  家住长乐区医院附近的陈光华与郑公重一样是东关社区居民,晨起去塔山锻炼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前塔山上灯比较少,早一些上去都是暗摸摸的。去年提升了一下,亮了很多,树木花草也多了,来跳舞、运动的人更多了。”他为日益增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点赞,“这一两年,长乐越来越好了,家门口就是公园、体育场,老人坐公交车免费,太方便了。习总书记新春祝福说一生‘长乐’,我们生活在长乐,真的很幸福!”

  长乐是全国著名侨乡,尤以猴屿乡为甚。全国政协特邀代表、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陈荣华的故乡就在猴屿,他常返回故乡,对家乡变化感受深刻。

  “以前去美国很不方便,要到福州市区的义序机场,飞去香港中转,从起飞到纽约要一天一夜。1997年长乐有了国际机场,前两年又开通福州直飞纽约的航线,十来个小时就能到。如果把长乐的变化形容为翻天覆地,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陈荣华说。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春祝福带有“长乐”,本身也是书法家的陈荣华心情非常激动,立即挥毫写下“全家福安一生长乐”,并与亲朋好友分享。

  (记者 范陈春 段金柱 通讯员 郑雨桐 陈锦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