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愁留住了 大桥动建了 村庄更美了

“春风”沐浴春风 老汉喜上加喜

2019-02-05 22:5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5日是正月初一,闽侯县竹岐乡春风村春色灿烂。67岁的林其春一早出门,看到故乡充满生机和活力,满面喜色。这个春节,他有三件喜事,真可谓喜上加喜。

  林其春的第一喜,是家里的老宅得到保护与传承。老宅是一座约200平方米的古厝,历经几百年的风吹雨打,至今保存完好。“祖祖辈辈都在老宅生活,对它有深厚的感情。”林其春告诉记者,闽侯县谋划建设闽侯二桥,老宅正好在征地拆迁范围内。林其春说,起初他纠结了好一阵,因为他不愿拆迁老宅,但二桥项目又对家乡的发展意义重大。

  “县里决定把村里几座老宅一起迁建到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不但能留下房子,还会进行修缮,成为街区的特色古建筑呢!”村支书李善端传来的消息,让林其春彻底打消了顾虑,二话不说就签了协议。他还成为征迁志愿者,与村干部一起做其他征迁户的思想工作。

  春节前,老宅完成迁建,成为街区首座对外开放的古建筑,吸引了不少人参观。“老宅位于街区入口,还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样子。我和家人的乡愁有了安放之处,以后想它了就来看看。”林其春激动地说,政府传承历史、保护古建筑的举措深得人心,对教育下一代也有积极作用,他举双手点赞。

  林其春的第二喜,是家门口的闽侯二桥动建了。该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闽侯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总投资约16.82亿元,是闽侯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林其春告诉记者,闽江在闽侯穿境而过,目前连通两岸的闽侯大桥(甘竹大桥)2004年启用,现在已无法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闽侯二桥建成通车后,我们可以通过这座桥快速抵达县城,不需要再绕道闽侯大桥了。”林其春说,二桥将无缝连接竹岐新区和甘蔗、荆溪,将促进春风村的快速发展。

  林其春的第三喜,是春风村越来越美了。“我早上在村里遛弯,村道上见不着垃圾,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齐,村民文明有礼,这正是一派新农村形象呀!”林其春兴奋地说,这几年村里推行“垃圾不落地”“裸房整治”等项目,又新建公园、整治环境,特别是敬老爱幼、互帮互助的文明新风吹遍村庄。

  正如村名“春风”的温暖之意,村子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的一年,春风村又要迎来新变化啦!”林其春高兴地说。

“春风”沐浴春风 老汉喜上加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