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场监管所将配齐食品安全快检室 上半年将建15个

2019-02-04 12:00:34  来源:厦门日报
  

市场监管所将配齐食品安全快检室 上半年将建15个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检查餐饮企业自制配料情况。(资料图/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供)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蔬菜瓜果是否有农残?猪肉牛肉是否瘦肉精超标?水产品有没有浸泡福尔马林?今后,市民逛菜场、超市时怀有的这些疑问,在基层市场监管所的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以下简称“快检室”)都能找到答案。记者昨日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建设15个快检室。

  据了解,2018年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试点建设了三个快检室,分别设立在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湖里区殿前市场监管所和同安区大同市场监管所。三个快检室根据各自工作重点开展检测,检测数据实时上传监测预警中心,监督开办单位、经营者和监管单位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同时,厦门市食安办鼓励各区复制筼筜市场监督管理所快检室的模式,各区也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海沧区食安办已建成4个快检室,达到每个街道至少1个快检室的标准,并确定了第三方运维单位,去年底正式向市民开放“你点我检”等活动。

  据介绍,目前基层快检室拥有的食品快检箱、农药残留快检仪等设备,基本覆盖所有食品快检项目,能快速检测生鲜肉、米面油、果蔬等食品中有毒、有害残留物质,并在15-30分钟内分析出微生物、农药残留、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检测人员并非只是被动等着市民送检,还会将检测工作与日常检查工作有机结合,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可疑问题,直击现场,通过快检的方式进行筛查,对不法商家产生震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快检在“快”,对于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还会进一步移交专业检测机构检验。检测报告,还将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线索。

  据悉,今年,厦门市将按照“一所一快检室”的标准启动建设,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在全市建设15个快检室。

  食品安全

  快检实验室

  试点

  2018年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试点建设了3个快检室,分别设立在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湖里区殿前市场监管所和同安区大同市场监管所。

  推广

  市食安办鼓励各区复制筼筜市场监督管理所快检室的模式,各区积极响应。目前海沧区食安办已建成4个快检室,达到每个街道至少1个快检室的标准。

  普及

  今年,厦门市将按照“一所一快检室”的标准启动建设。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就将在全市建设15个快检室。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