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天竹村的“发家日记”:引进“宝典”迎美好生活

2019-02-03 23:2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天竹村的“发家日记”:引进“宝典”迎美好生活

天竹村田园风光。海连江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实习生 陈渊

  新春的脚步渐近,连江东湖镇天竹村一派祥和喜庆。常年在外的村民回家后,感叹起家乡的美丽变化。“从前进村看到的都是牛圈猪圈,现在大家回乡都说村里环境美了,日子也美了”村民雷文武说。

  这样的变化与村子发展思路有关。近年来,天竹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本地特色,实现农业“接二连三”。如今,天竹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乡村面貌改善了,生活也更加红火了。

  挖到宝小村庄面貌新

  2012年,天竹村引进福建省养生宝典投资有限公司,建立种植基地。村民们为养生宝典公司供应绿色食材。

  记者在天竹村养生宝典公司的种植基地看到,百亩桂花树郁郁葱葱。每年七八月,村内桂花飘香,都被制成桂花糕、桂花蜜、桂花茶等养生饮食。

  “我们以前都不知道这是宝呢。”雷文武告诉记者,天竹村原只有村道两旁栽种桂花树。据介绍,养生宝典公司在天竹村流转了200余亩土地,除了种植桂花树,还让村民发挥自己的看家本领——种植稻谷和蔬菜。“从前我们都是牛加人,几个人搞一亩地,现在我们都实现机械化了,一个人能搞好几亩地了。”据悉,养生宝典公司对流程进行了规范,要求只能使用农家肥,杜绝化肥,以保证作物的绿色天然。

  兼多职村民钱袋子鼓了

  “土地都给他了,我们吃什么?”7年前天竹村引进养生宝典公司时,许多人都与雷时全一样,顾虑重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雷时全成为第一批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摇身一变成为“包租公”。每亩土地一年的租金是500元,每五年上涨100元,流转的时限是20年。

  雷时全流转了2亩多土地,去年收获了租金千余元。看着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曾经抵触的村民也跟风加入,现在基本每家每户都有流转土地,成为“包租公”和“包租婆”。

  流转的土地谁来管理?村里剩余劳动力又“上岗”了。雷时全作为桂花树的管理人员,每月到手工资3000元。利用剩余的精力,雷时全也耕着自己的田。“从前种稻谷,赚不了什么钱,现在还种了芹菜,一亩就能赚2万多元,是以前的十倍呢!”

  有特色天竹发展有盼头

  “现在的日子有盼头了!”雷文武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天竹村依托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和保护民族文化。坚持以畲族特色农家体验旅游为重点,以发展田园观光为目标,积极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天竹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平介绍,天竹把枇杷、蔬菜作为“一村一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成立了蘑菇生产联合体,实现蘑菇产供销一条龙,年产值100多万元。种植“东湖早”枇杷280亩,人均达70株,户均收入达3000多元。天竹村还发展蔬菜基地120亩,亩产值达6000元。农家乐承包给村民经营,不仅增加了经营者的收入,同时解决了村里部分闲暇劳动力,村民收入逐年提高。

  天竹村为纯畲族行政村,至今还保持着畲族传统的生活习俗。“特别是畲族舞蹈、山歌、畲族语言等吸引着广大游客到来。”雷文平说,天竹村每年还利用畲族“三月三”节、枇杷节,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连江天竹村的“发家日记”:引进“宝典”迎美好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