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出台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消除制约企业发展障碍

2019-02-03 11:20:0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李晓平)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日前,《厦门市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将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举措,消除制约企业发展障碍,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破除

  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

  《措施》指出,要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包括推进完善PPP健康运行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建设,规范有序推进翔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建设;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企业设置的不合理限制和壁垒,赋予社会投资类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发包自主权;畅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推进应收账款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新业务。

  落实

  增贷稳贷降息债务重组等措施

  《措施》强调,要加大对民企的信贷支持力度,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在银行债委会机制框架内协同行动,落实增贷、稳贷、降息、债务重组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债权和股权基金,向辖区内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提供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给予上市公司资金融通支持,尽量纾解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暂缓

  开征外贸船舶锚地停泊费

  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货物港务费和设施保安费再降50%,暂缓开征外贸船舶锚地停泊费;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去年底前主要业务(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申报等)应用率已达到80%,2020年底前要达到100%。

  此外,在通关效率提升、完善进出口退税政策等方面,《措施》也有相关举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