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纪委监委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2019-02-03 11:17:10  来源:厦门日报
  

  以问题为导向 逐一提出整改建议

  市纪委监委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春节期间监督检查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洁)近日,厦门市纪委监委对国贸控股集团、港务集团、金圆集团、轻工集团、旅游集团、公交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春节期间的监督检查。检查以发放调查问卷、调阅相关记录、实地走访查看、抽查台账资料等形式进行,重点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领导干部违规占用公房以及公车管理使用、“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护照管理、名贵特产购置管理等问题。

  强化监督执纪

  不少国企有亮点

  通过实地查看定点车辆停放情况及现场查阅派车单、车辆台账资料,检查人员对国贸控股集团本部、国贸股份、国贸资产等3家单位的81辆公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这3家单位的公车使用管理总体情况良好,都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制度执行情况正常,未发现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等违纪现象。

  在旅游集团,检查人员查看了企业相关制度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项经费等列支情况,未发现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情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此次监督检查的重点。在公交集团,检查人员围绕落实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等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在港务集团,检查人员对部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进展进行抽查。检查发现,以上两家单位集团党委均高度重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未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了不少国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好作风建设的亮点。如,轻工集团纪委将OA软件嵌入实际管理工作中,利用平台实现对风险事件的预警和职能处置,确保事事有人管,当风险升级到相应级别时,不同层级的领导可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协同处置。金圆集团纪委立足工作实际,从下属企业中聘请11名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岗位的廉洁监督员,并编制《金圆集团廉洁监督员管理办法》,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

  针对发现的漏洞和不足

  分门别类提出整改建议

  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个别企业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上紧下松、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个别企业的集团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只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清单,没有党委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责任清单,且清单没有将责任分解到部门和人员,也没有整改时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结合实际不够,同年度与下属各单位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基本一致。

  虽然被检查单位的公车使用管理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不足,如,个别企业存在派车申请表填写不规范,车辆使用申请人未填写用车时间。

  在“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方面,个别企业的报销单据未列明具体招待对象和陪餐人员,甚至存在将不属于工会经费支出范畴的费用从工会经费列支的情况。

  在领导干部及重点关键岗位人员因私护照管理方面,个别企业的财务人员未实现证照管理全覆盖,个别护照借出人未按制度规定在回国(境)后的规定时限内归还证件。

  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一些漏洞和不足之处,检查人员形成检查结果报告,并分门别类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相关单位逐一落实整改。

  在对市属国企开展检查监督的同时,连日来,检查人员还对市地铁办、市交通运输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此外,检查组对各区也展开了监督检查,认真查看了公务派车、车辆加油与维修、办事大厅窗口为民办实事、节日慰问品发放、食堂菜肴酒水等情况,结果表明,上述被检查单位总体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