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出台实施方案 打造全国共享经济发展高地

2019-02-03 10:19:12  来源:厦门日报
  

  教育 医疗 停车……厦门将这样共享

  厦门出台实施方案,打造全国共享经济发展高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教育资源共享、医疗资源共享、停车共享……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在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要求,近日,厦门出台《厦门市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享经济在厦门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国内共享经济快速成长,厦门共享经济也迅速成长。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6-2017分享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厦门跻身国内分享经济第二梯队,9大细分行业中厦门有8大细分行业为排名前十城市。厦门的共享领域迅速拓展,从在线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到餐饮住宿、物流快递、资金借贷、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知识技能、科研实验,从消费到生产,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几乎所有的领域。

  释放潜能 形成一批共享经济产业链

  《2016-2017分享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金融共享领域,截至2017年厦门累计交易额约200亿元;在交通出行领域, 2017年厦门网约车营业额超过20亿元;在知识共享领域,厦门在线交易额超百亿;在房屋共享领域,去哪儿网和途家网相关数据显示,厦门在公共平台上的房源供给和用户占比均占全省50%以上,是全省住房共享经济的“主阵地”。

  根据《方案》,厦门将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共享经济发展高地。接下来厦门将突出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充分释放社会潜能,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或区域影响力的共享经济平台,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共享经济企业,形成一批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共享经济产业链。

  开展创新 推动生活服务和细分市场发展

  共享经济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厦门将引进知名教育共享平台,整合高等院校、企业专家、知名教育机构等教育资源,实现基础教育资源、课外教育资源在线共享。医疗资源共享方面,厦门鼓励医疗机构自建或接入现有“云医院”平台,实现优质医疗服务的开放共享,支持发展网络医院,推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等持续完善功能,全方位打造贴身的“口袋医院”。针对停车难的痛点,厦门大力发展停车共享,将全面梳理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办公等停车供需状况,重点针对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制订停车资源共享实施计划,盘活厦门存量车位,错峰停车,缓解停车难。

  与此同时,厦门还将在生活服务方面开展服务模式创新,推进能源、废物、住宿、餐饮、交通、家政、养老、美容等领域和细分市场共享经济发展。

  4大亮点领域

  金融共享领域

  截至2017年,厦门累计交易额约200亿元

  交通出行领域

  2017年厦门网约车营业额超过20亿元

  知识共享领域

  厦门在线交易额超百亿

  房屋共享领域

  公共房源供给和用户占比均占全省50%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