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宁县上坪村:文化活了,古村迎新生

2019-02-03 08:27:03  来源:福建日报
  

  1月28日,走进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这里群山叠翠,两条溪流绕村而过,一幢幢新式屋舍格外引人注目。上坪村支书杨永华说:“这儿的书吧原是个牛栏,村口供游客歇脚的彩云间也由杂物棚改造而来。”

  上坪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唐朝末年,古建筑遗迹丰富,有五代同堂牌坊、大夫第、古香园、司马第等26处古迹,书香水村、廉孝之村的美名留存至今。

  近年来,该村实施上坪古村复兴计划,与清华同衡、中央美院、东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机构合作,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并通过改造废弃屋舍,引入新型零售、旅游业态,寻求古村落发展新契机。

  去年,上坪古村复兴计划荣获首届中国设计权力榜“年度设计作品大奖”。破败不堪的废旧仓库、烤烟房、猪圈、牛栏,摇身一变,成了特色类茶馆、休闲吧、酒吧、书吧。此外,该计划还将本地民俗文化、传统农耕文化和廉政文化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文化气息日渐浓厚。

  看到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出务工的村民杨民贵刚返乡便激动不已:“之前,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村里举办了一系列廉孝家风、研学活动,这回亲身体验,感觉村里的文化味更足了!”

  2019年伊始,一个个大红灯笼就在庭内院外高高挂起,一排排晒干的香肠红润耀眼,处处洋溢节日的喜庆。说起香肠,村民杨大爷乐得合不拢嘴:“以前,这些土味都是自己吃,现在,大部分是卖给游客。外地游客的到来,带动了土特产的销售,莲子、明笋、土鸡土鸭、山茶油都供不应求。”

  “文化活了,村子美了,游客来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原本寂寥的古村迎来新生。”溪源乡乡长刘涵说,下一步,乡里将以旅游开发为主线,通过打造新产品,植入新业态,补足古村落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保护绿水青山有机统一起来,带动产业和文化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陈晓星)

建宁县上坪村:文化活了,古村迎新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