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吕豫成:做东部新城踏实的“地基”

2019-02-03 07:3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吕豫成:做东部新城踏实的“地基”

吕豫成(中)与同事研究工作方案。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闽江江畔,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五朵“茉莉花瓣”优雅盛开。东部片区,规划不久的“最美区域”正在紧锣密鼓加紧施工。南二环沿线,一片片旧改区域正在重获新生。望着墙上的地图,吕豫成感慨万千:“一个个项目真的是目不暇接,南台岛上可以说是一年一个样。“

  近年来,伴随着“东部新城”城市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仓山区各类重大项目纷纷集中落户。作为福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仓山分局用地科科长,肩负着项目报批,权属核查,征地告知等重要任务,吕豫成与同事们以自己的付出和奋斗,为一栋栋大楼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创新机制

  为“最美区域”保驾护航

  说起仓山区的城市建设,就不得不提三江口沿岸的“最美区域”,35.8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亟待推进的15个重大项目……

  吕豫成介绍,由于客观原因,项目报批的时间常常难以控制。然而,项目建设迫在眉睫,客观条件无法改变,吕豫成和同事们决定从自身的工作入手,全力加快项目报批速度。

  “流程所需的时间是固定的,在固定的时间内提高工作效率,才是提速的秘诀所在。”在工作中,吕豫成发现:不少步骤耗时长,处理顺序又靠前,一旦被“卡”住,后面的工作人员往往只能干瞪眼。针对此类情况,吕豫成带头研究出了容缺预审制度:在确定项目无大问题的情况下,默认几个时间较长的步骤已经完成,提前处理后面的步骤。

  在吕豫成的努力之下,“最美区域”内的14个项目从7月开始,9月底就已完成了报批工作。不仅如此,他还将在“最美区域”报批工作中探索出的经验,广泛应用于其他的日常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内,用地科已累计完成仓山区用地项目报批30个批次69个项目,总计获批面积约4597.5675亩,正组件上报全力跟进20个批次项目。

  勇挑重担

  专治旧改“疑难杂症”

  创下极速佳话的“最美区域”报批,只是吕豫成工作的一个小插曲。2018年下半年,伴随着南二环沿线旧改的推进,旧改项目的用地报批任务也落到了吕豫成的肩上。

  “与保证报批任务不同,旧改项目更多需要的是与镇村展开沟通,讲解政策。”吕豫成表示,权属核查和下达征地告知都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权属核查常常碰到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下达征地告知也需要反复讲解政策,身为用地科科长,同事们的疑难杂症成了吕豫成的家常便饭。

  常年与疑难杂症打交道,也令吕豫成得出了不少经验。“对于征地补偿有异议的,就拿出文件耐心解释,照章办事。权属有争议的,就把自己当成调解员,仔细审查争议双方提供的证据,摆资料谈事实,让争议双方最后都能心服口服。”

  热心接待

  做人民群众的“知心叔叔“

  “被你们解释完,心里踏实多了!”办公室的大门口,来自城门镇的吴先生握住吕豫成的手,激动不已地说道。一番简短的谈话,已经解决了他有关自家房屋产权的困惑,这便是吕豫成工作之余的又一大任务:接待来访。

  “土地问题,一向是来访群众重点关心的问题。”吕豫成表示,部门内常常接到来自各个渠道汇总而来的咨询信件。每隔一段时间,上级也会组织他们前往项目现场答疑。但尽管资讯渠道越来越便捷,还是常常有群众上门咨询。

  “很多人只是听说这件事要找土地部门的人问,就直接找上门来,咨询的问题也常常不是我所负责的范围。”但看到群众遇到了困难,就没有袖手旁观的道理。面对各类问题,吕豫成常常是来者不拒。来自城门镇的吴先生就与亲戚之间产生了产权争议而上门咨询,吕豫成也耐心地倾听他的故事,并为他出谋划策,讲解其中的法律法规。

  吕豫成表示。2018年以来,他已完成各类用地信访反馈179宗;接待来访群众52人次,在接待工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