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减速”“提质”

2019-02-02 15:28: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2月1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商务厅日前披露,福建自贸试验区2018年新增企业8618户。

  相较于2017年新增企业18202户、2016年新增企业34984户,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在“减速”。

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减速”“提质”

  资料图: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东渡码头内一派繁忙。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与此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质量却有所提升。福建自贸试验区2018年新增企业注册资本达3016.1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一数据2017年为4535.09亿元,2016年为6640.55亿元。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虽然新增企业数字未如获批初期,但大企业进驻、集聚的效应增强,表现为企业平均注册资本明显增多。

  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339项创新举措相继落地,物联网、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发展。

  黄茂兴表示,经过近4年的探索实践,福建自贸试验区取得了积极成效,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基本形成具有福建特色、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体系。

  政策更开放、投资更便利,正吸引境内外企业竞相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至2018年12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75370家,注册资本16998.9亿元。

  黄茂兴认为,新增企业减少反映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入“换挡升级”期。把新增企业数字降下来,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换取长期可持续发展,打造升级版的自贸试验区。

  过去一年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换挡”的意图坚决。官方公布统计数据显示,福建自贸试验区2018年前6月新增企业、注册资本较前5月有所减少。其中,2018年1-5月新增企业为4541户、注册资本1828亿元;2018年1-6月新增企业为3595户、注册资本1979.6亿元。

  那么,2018年6月份消失的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去哪儿呢?福建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注销了许多僵尸企业,突出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条更完善、高素质企业不断累积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点。2018年9月,21个跨境电商项目签约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亚马逊全球开店资深总监杨钧称,获批设立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给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自贸试验区创新与开放释放发展的红利,正带来产业的聚集与升级。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珍雅表示,厦门片区正在推出一个以品牌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品牌行动计划,通过引进亚马逊等跨境电商知名企业,带动厦门及周边的服装、鞋帽、卫浴、运动品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黄茂兴也表示,新增企业的“减速”与“提质”,将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赢得新空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