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福州版“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

2019-02-02 08:2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晋安琯尾街开街仪式上,糊花灯、画糖人的传统手艺轮番上演。

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晋安琯尾街的糖画摊位吸引了市民关注。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昨日上午,“新在晋安、美在传承”2019年晋安琯尾街市井文化街区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经过3个月的综合整治提升,紧靠晋安河的琯尾老街焕发新颜,道路、管线、外立面得到整治提升,还统一了店招、增加了彩绘墙等文创元素,以崭新面貌迎接春节。

  目前,晋安区正着手将琯尾街打造成福州版的“清明上河图”。随着晋安河游船下水,琯尾老街或再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三山市井风情。

  舞龙舞狮开启三天乐

  昨日上午9点,一声礼炮响起,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始。市民跟着欢腾跳跃、穿梭前进的舞龙舞狮队,从靠晋安河的西侧入口开始“踩街”。两侧整饬一新的建筑立面上红灯笼随风招展,刚刚改造过的沥青路面非常平坦,商家纷纷出来看热闹、拍照片。

  “太难得了,我得出去看看。”馒头店的妇女顾不上手中的生意,将店门掩上,站到街旁看热闹。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舞狮队前对着镜头比起了剪刀手。阵阵的锣鼓声,让一条街都沸腾了。

  在琯尾街的晋丰境小戏台上,福州评话正讲到激烈处,远近的住户拿了凳子坐在街对面,沉浸到了剧情中。

  市民最期待的,要数手作区的各种技艺展示。刻水仙、剪窗花、扎灯笼、捏泥人……手作区前人潮涌动。晋安区的非遗项目寿山石雕、软木画、象园木雕也来“赶集”,给市民带来最富本地特色的手作体验。

  “琯尾街刚经过改造,今天这活动办得热闹,感觉大不一样!”住在琯尾街上的商户林阿姨说。据悉,迎新春民俗活动,将在琯尾街连续3天进行评话演出,让市民一饱耳福。

晋安琯尾街迎新春民俗活动开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